“‘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开幕

科普中国网 2018-05-30

  2018年5月30日上午,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中国科学院文联共同举办的“‘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东大厅开幕。中国科学技术馆党委书记苏青,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席郭曰方,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部原主任、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中心原主任胡宝利,展览画作作者、中国科学院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杨华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局、中国科学院科普作家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参加开幕式。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廖红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技术馆党委书记苏青在致辞中介绍,“两弹一星”是20世纪下半叶中华民族在科技领域创建的辉煌伟业,此次展览旨在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展示“两弹一星”功勋人物风采,向为祖国做出历史性贡献的科学家致敬,向广大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致敬,以此庆祝和纪念进入新时代以来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展览将科学家的精神融入绘画与诗歌的表现形式,集科学性与艺术性于一体,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和较高的审美价值,相信一定会带给观众美的感受与深沉的体验。

  

  1999年9月18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对当年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予以表彰。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既是 “两弹一星”全体研制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更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光辉典范,堪称时代楷模、国家脊梁、民族英雄。此次展出的23幅功勋人物肖像画,均由中国科学院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杨华女士创作完成,同时邀请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席郭曰方先生为每位功勋人物倾情创作、专门配以诗作,与画作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开幕式上,小学生代表王孜文同学带来配乐诗朗诵《用日月当鼓,奏响叱咤风云的礼赞——献给朱光亚》,杨华女士和郭曰方主席分别与大家分享创作历程和创作理念,胡宝利先生对画作进行分析和导读,使大家得以更好地欣赏作品。诗、画、展融于一体,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令在场嘉宾深受触动。中国科技馆苏青书记现场赋诗一首:“群贤跃马号角催,自主攻关勇作为。三老四严作风硬,两弹一星丰碑巍。重才尊知强科技,兴军卫疆耀国威。敬绘元勋彰典范,创新争先后学追。”展览在浓厚的诗词韵律中正式开幕。

  

  展览展出时间为2018年5月30日—7月8日,免费向公众开放。每幅作品均可通过扫描二维码,链接中国数字科技馆资料库,对“两弹一星”功勋人物事迹进行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