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与蔡英文“台独”:鲸吞与蚕食之别

中国台湾网 2017-03-23

  台湾《联合报》3月23日发表评论说,陈水扁玩的“台独”是高调的鲸吞式“台独”,蔡英文玩的则是低调的蚕食式手法。

  陈水扁姿态的高低,跨距很大。低,可以低到“四不一没有”、“拼死捍卫中华民国”、“‘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甚至遥祭黄帝陵;高,可高到“正名制宪”、“入联公投”、“一边一国”,以起重机拆下中正纪念堂的牌匾、搞“外交迷航”。

  陈水扁的特征是:站在第一线,说重话狠话,大动作,玩大题目。这是高调的鲸吞式“台独”。

  蔡英文的姿态比较低,起伏也较小。低,她口头坚持“维持现状”,宣示“承诺不变,善意不变”,不露锋芒,不说重话狠话;高,则不接受“九二共识”(仍承认“九二会谈”,求同存异),走的是“转型正义”的侧翼,玩的题目也看似小打小闹,如把中正纪念堂的“介石厅”改成“展厅二”,又将公仔下架……。这是低调的蚕食式手法。

  陈水扁的高调鲸吞“台独”,终于惹得台湾炸锅,也使得“台独”操作嘎然而止,沉淀了一段时间,甚至出现“冻结台独党纲”的声音。可谓是高调突起,破音收场。

  相对而言,蔡英文的低调蚕食手法,其凶险可能大于陈水扁的高调鲸吞“台独”。这对“独”派将是得寸进尺,对台湾是温水煮青蛙,对蔡当局更是一寸一寸油漆将自己刷到墙角。若是愈陷愈深,终将不能自拔。

  陈水扁的高调鲸吞“台独”,自己结束了自己。蔡英文的低调蚕食,则是作茧自缚,自己使自己不能收场。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台湾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