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滑翔机:聪明如人类,滑翔拟飞鸟

科学传播网 2017-08-17

  据外媒报道,微软正在研制一种无人驾驶的智能飞机,并于上周在内华达州霍桑附近的沙漠山谷里完成了对两架无人驾驶滑翔机的测试。微软开发这一飞机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希望可以借助无人驾驶滑翔机低耗能的飞行,帮助研究人员追踪天气状况,以及监控农作物生长情况等等。

  滑翔机的飞行并非使用发动机,而是靠人工智能来模拟鸟类飞行完成。“鸟类在空中如此自由飞翔,他们也正是巧妙的利用了大自然”。测试过程中,滑翔机借助机载传感器提供的数据,对空气模式进行预测、并规划前面的路线,自主发现上升暖气流或是空气柱,并借助他们完成长距离飞行。

  研究者希望这种无人驾驶飞行器能够在只消耗很少电力的情况下在空中停留几个小时甚至几天,从而帮助研究人员追踪天气状况,监测农作物,甚至向无法上网的地方发送网络信号。

  

  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依赖于神经网络技术,现在飞机、汽车、机器人等都可以完成对周围物体的识别。但要真正像人类一样实现判断和预测等更多能力,科学家还在为之努力。研究人员表示,此次滑翔机项目可以在人员和财产损失风险最小的情况下测试各种算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