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车停哪了?“聪明”的停车场帮你恢复记忆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2017-08-17

  看病求医停车难,商圈违停运动战,停车缴费排长队,兜兜转转没车位!看看这些停车“难于上青天”的情景,小伙伴们有没有瞬间被戳中的感觉?而如今,这些停车难题全部在北京市五棵松地下停车场得到解决,据《科技日报》报道,这个北京最大单体停车场已开启试运营,该停车场具有不少智能化设计。下面人民网科普中国就来盘点一下这个“聪明”的停车场具有哪些智能化设计。

在五棵松地下停车场,地面可见停车场与301医院双方向指示标识。

  (武亦彬/《北京日报》)

  智能反向寻车系统帮你轻松找车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停车位,取车时却忘了车的位置怎么办?据《新民晚报》报道,为解决这一问题,五棵松地下停车场装配了智能反向寻车系统。通道、电梯间等人流量较大区域的墙上安装了十余台可触控的电子设备,车主只需点击电子设备上的“寻车”按钮,然后输入车牌号,系统就会自动规划出查询者所在地点到停车区域的步行路线,还能看到停车位编号及停车监控照片,车主按照提示线路即可准确找到自己的爱车。

  B2层设有智能停车库,AGV机器人会将车泊车入位。

(曹晶瑞/《北京晨报》)

  AGV泊车机器人系统帮你自动泊车

  据《北京日报》报道,五棵松地下停车场拥有AGV泊车机器人系统的独立停车库,其类似于洗车间,操作十分简单,车辆被开进房内的车架后,车主就可以按系统提示锁车离开,随后带着轮子的智能传送托盘会将车架整体搬运至后方车库,机器人系统可以完成路径导航、定位停放等操作,其误差在两毫米内。该系统不但可以节约人力,还能节省空间,实现高密度停车,在搭载车辆的车架之间,最小距离仅有两三个手指宽,在相同的空间条件下,整个停车库可停放66辆车,比传统停车库可多停20多辆车。

  自助查询缴费机支持多种支付方式

  《北京晨报》介绍,五棵松地下停车场里有8个自助查询缴费机,车主可以在距离离开还有15分钟时,点击机器屏幕上的“缴费”键,随后输入车牌号,即可查询停车费用并进行缴纳,系统不但支持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还可通过ETC进行快速缴费。

  多维信息平台提供可视化基础数据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五棵松地下停车场还开发了多维信息平台,利用空间数据库、地理信息系统、三维可视化与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为停车库设施设备管理、室内导航定位服务、应急决策等提供可视化的基础数据。(张茜)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