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唾液为电量“保驾护航”

科学传播网 2017-08-15

想象一下,你被困在一个偏僻的地方,你需要通过手机与外界联系。不幸的是,手机电池耗尽了,你没有充电宝,也无法使用太阳能。这种情况该怎么办?据外媒报道, 来自纽约的一个科研团队经过五年的科研,研发了一种可以通过唾液驱动的电池,或许恰好解决了这种问题。

这种由厄姆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的“唾液电池”其实叫做“微生物燃料电池”(MFCs)。它以特殊的细菌来驱动电流,这些细胞使用细菌进行氧化反应,其在分子之间交换电子以产生电,口水在其中是被作为启动细菌的介质。

这款电池外表像普通纸张一样薄,由硝酸银制成的负极,加上导电聚合物做为正极,中间则是冷冻干燥细菌做为储存器,奥奈达湖杆菌能够以葡萄糖类的有机质为食,所以口水自然可以作为激活它的原料。

干燥的细菌遇到口水后就会被唤醒,开始分解养料,在这个过程中就会释放电子与质子,硝酸银的负极就会补捉这些电子产生电流。这一发明目前虽然可行,但是要运用在更多的电子产品领域,功率等还需要进一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