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轮椅:能带着你自动过安检

腾讯数码 2017-08-11 作者:言言

  腾讯数码讯(言言)自动驾驶汽车我们都已经听说过,但是自动驾驶轮椅呢?根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日本东京机场正在测试有一种全新的自动驾驶轮椅,希望能够为那些行动不便的乘客们提供更方便的移动方式。

  松下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旗舰,在日本全国各个机场普及这种自动驾驶轮椅。最近这种有趣的自动驾驶轮椅,已经开始在东京羽田国际机场进行测试,并且机场方面还在努力调整相关的配套设施,让乘客能够更容易的在机场里自由移动。

  如果是行动不便的乘客,可以直接使用智能手机App来一键召唤这种自动驾驶轮椅。而乘客要做的就是等在原地,轮椅就会自动来到乘客的面前。然后乘客需要输入自己的航班号,这种轮椅就会自动带着乘客完成检票、打包行李、安检和登机等所有过程。如果距离登机还有一段时间,那么这种轮椅还会根据乘客的需要,带着乘客在机场的商店里到处转转。待乘客登机之后,轮椅会自动回到待命区,等待下一位乘客的召唤。

  松下表示,当机场结束一天的运营之后,自动驾驶轮椅还会自动回到指定的地点,由专人进行维修保养。

  这种自动驾驶轮椅与我们看到的自动驾驶汽车有些类似,松下在这种轮椅内使用了地图软件和各种传感器,防止它在行进的过程中撞到其它乘客、行李或各种障碍。

  松下的这种自动驾驶轮椅,将一直在东京羽田机场测试到2018年3月,而完成测试之后,最终版本将会在2020东京奥运会期间在全国机场大批量投入使用。

  其实日本一直对自动驾驶轮椅技术都抱有浓厚的兴趣。去年,日本汽车巨头日产也开发出了一种排队座椅ProPilot。虽然很多人用有趣的角度去观察这种自动排队座椅,或者认为只是日产用来展示自己自动驾驶技术的噱头,但是日产却表示,ProPilot是一种真正的概念产品。

  ProPilot上面布满了传感器,可以自动跟随前方的椅子缓慢移动,看上去就像是“人肉传送带”,因此如果在排队的时候,我们就不用总站起来跟着队伍向前,依然只需要坐在椅子上就行了。这种情况非常适合在餐厅、商店等,当有人进入到商店或餐馆之后,空下来的椅子就会自动回归到队尾,让其它人坐在上面重新排队。当然,就算速度比较慢,我们还是要像乘坐汽车一样系好安全带。

  看来,日本公司和人民,对于这种黑科技小玩意,还真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毕竟这种既能给我们生活带来方便,又能展示厂商实力的例子,也算是越多越好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数码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