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防抖勺: 帮帕金森病人好好吃顿饭

科技日报 2017-04-10 作者:刘志伟 王潇潇

  每年的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作为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很多人因为霍金而得知帕金森这种疾病,但是对这种疾病的可怕之处和给生活造成的不便利却知之甚少。

  “因为手抖,帕金森病人连好好吃一顿饭都成了奢望。”日前做客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讲坛的深圳市臻络科技有限公司CEO任康告诉记者,药物治疗对帕金森效果不明显,而手术不仅昂贵还有巨大副作用,这些都不能真正解决帕金森病人的问题。

  “比起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而言,我更希望科技让人们生活得不那么困难。”硕士毕业后,任康原本选择在华为做一个技术型销售,工作3年均拿到全A考评的他,却决定去创业。2013年,任康在深圳成立臻络科技有限公司,在试水智能手环取得成功之后,他瞄准了中国400万帕金森病患者。

  任康带领团队在全国调研了80多个帕金森患者,每个人做4个小时的访谈,仅访谈数据就长达300多小时。“几乎每个帕金森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任康清晰地记得,有一位60多岁老太太,做过开颅手术,效果不好,访谈时每隔20分钟就哭一次。这些调研经历,让任康更坚定决心,要做一家有人文情怀的公司,去生产出更好的产品,减轻病人的痛苦。

  经过两年的调研和开发,任康和他的团队自主研发出一款智能防抖勺——

  这把餐勺通过传感器捕捉运动姿态,其实就是一个小型机器人。不管帕金森病患者手怎么抖动,餐勺内高速伺服控制系统都能实时矫正,让勺面始终水平,辅助患者正常进食。同时,传感器记录的数据还可供临床使用,医生可看到用药前后上肢的可量化反应数据。

  任康的目标是:从自主用餐和步行两项基本身体机能切入,帮助帕金森及震颤患者重塑生活的信心。此后,臻络科技公司瞄准解决帕金森“冻结步态”的难题,又在第一代防抖勺基础上推出了“运动障碍解决方案”,该方案包括了“睿餐智能防抖勺二代”和“步态辅助”两个新产品。与此同时,臻络科技公司还独立研发了十几套自动化测试设备,并作为业内首家公司参与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司还帮助帕金森专家建立了全国帕金森临床数据库及数据挖掘分析系统,在学术领域建立了新的探索方式。

  任康表示,未来公司还将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日本神户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继续切入专业医疗级市场,继续该领域的研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