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1983年4月11日 无锡市出现陨冰

科普中国 2017-04-11

  

  1983年4月11日,一颗直径50~60厘米,重约5~9千克的冰块陨落在无锡市。这一消息引发了国内外科学家的关注,在初步调查之后,科学家排除了冰雹、飞机坠冰和龙卷风带来的冰块的几种可能性,认为这个大冰块属于“天外来客”。

  后来,无锡市73岁老太王泉娣将其收集的冰水上交给了国家,使得国家有了可以直接进行物理、化学以及生物学分析的样品。通过对这一大冰块的实体进行研究,以及对气象卫星云图上的轨迹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这个“天外来客”有极大的可能是陨冰。

  实际上,陨冰就是以水冰为主的冰物质,它是彗星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彗星在太阳系中运行时,若受到迎面而来的流星体的撞击,就会在慧核的表面溅射出一些碎冰块,有的偶尔与地球相遇,穿过大气层到了地面,这就是陨冰。

  陨冰的发现证明了不只是地球上有水,而且在太阳系其他天体中也有水的存在。甚至有的科学家认为,陨冰可能是地球大气中的水和地表水的来源之一。这对于研究地球水,乃至其他天体可能有水,以及研究生命起源都有重要价值。

  其实除了无锡之外,世界各地也曾降落过陨冰,但是由于一方面陨冰和普通冰的外表比较相似,所以不易被注意;同时也因为陨冰极易融化,不能保持较长的时间,以致长期鲜为人知。因而到二十世纪末正式确凿证明的陨冰也不到两位数,而其中最为有名的则是1955年的“卡什顿陨冰”和1963年的“莫斯科陨冰”。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