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手术机器人即将上市

科学传播网 2017-08-22

  根据外国媒体报道,来自剑桥郡的100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近期利用低成本技术创造出了世界上首个专门进行微创手术的机器手臂。

  科学家给这个机器手臂取名Versius,它可以通过模仿人类手臂,进行各种腹腔镜手术操作—包括疝修补、结肠直肠手术以及前列腺、耳部、鼻部和咽部手术等。通过Versius进行这一系列的微创手术,避免了传统开放手术的必要性,也减少了病人在手术后的并发症和疼痛,缩短了康复时间。

  制造商剑桥医疗机器人公司表示,在手术中使用机器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是它们都非常昂贵,一个机器人需要200万英镑(≈1713万人民币),每次使用还需要额外花费3000英镑。除了耗资巨大,他们的体积也非常庞大,为了使用机器人做手术,医生只能使用机器人附近的手术室。“现有机器人的使用也非常有局限性,事实上目前只用于盆腔手术。一部分医院的机器人隔天才会被使用一次”制造公司负责人Martin Frost说。

  据介绍,这款手术机器人的使用者可以通过手术台上的3D屏幕来进行监视和控制,比现有的机器人系统使用更加方便,占地面积是现有机器人的三分之一,手术时间也只需要普通机器人的三分之一。设计人员观测的人类手臂上的关节,特别是手腕,绘制了他们如何发挥作用从而让手能够如此精确和灵活地移动,然后将这些运用到机器手臂上。

  它的工作原理类似于人类的手臂,包含支持阻力检测技术,这能够确保机器人的手臂在病人体内操作时使用正确的力度。

  据悉,这款机器人将于明年春季推出,外科医生接受过培训之后,预计该机器人将于明年年底前正式“上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