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在热闹的商场是如何移动的?

网易科技 2017-08-22

  为了让机器人与我们友好共处,它们需要了解个人空间。软件升级可以帮助机器人在购物中心这样的拥挤场所中穿梭,而不会与周围的人发生碰撞。

  法国图卢兹大学的Harmish Khambhaita和Rachid Alami想要让机器人模仿人类的行为方式,比如相互走动、加入某个群体和尊重个人空间。“机器人必须理性地思考人类想做什么和会如何反应,”Khambhaita说。

  看起来这和无人驾驶汽车相似,但人类比交通更难以预测。他说:“我们知道道路的走向,以及十字路口的位置。”“在室内,道路不是预先设定好的。”任何人都可以移动到任何地方。

  为了学习礼仪,机器人首先需要进行导航升级。让机器人走动需要两个步骤,首先让机器人预测其他物体的位置,然后计划如何移动。如果在这些步骤之间发生了一些意外,软件就会被冻结。

“机器人模仿我们的举止,它必须解释人类想要做什么,并做出反应。”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团队编写了新的软件,将这些步骤组合起来,这样机器人就能不断调整自己的计划路径。两个激光扫描仪能够让机器人探测到家具等物品,一个动作捕捉系统能通过志愿者佩戴头盔上的标记来追踪人类的位置。每隔十分之一秒,机器人就会扫描出变化之处,然后更新它的预测和轨迹,同时保持礼貌的态度。

  研究团队在一个15*20米的走廊里测试了他们的机器人,两边都有房间。当有人向它走去的时候或者两个人同时经过时,它都能不撞到人。它也避开从门口出来的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