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现在还不需要智能行李箱

腾讯数码 2017-07-18 作者:肖恩

  众筹平台上已经涌现出了不少的智能行李箱,它们有的内置磅秤来避免行李超重,有的则会在与用户距离过远时发出提醒。这个趋势并没有任何停止的迹象:根据市场研究公司Research and Markets的调查,旅行箱产业是一门大生意,智能行李箱的销售额在2022年将达到24亿美元。

  但到底什么才是智能行李箱呢?只要一部行李箱拥有某种科技功能,比如热点、充电器、设备追踪、电子磅秤或配套应用程序,就可以被贴上智能行李箱的标签。当然,也有某些奇葩能让你把它当作电动摩托车代步。

  但它们真的是未来的出行趋势,或者说只是一种营销行为?新秀丽总裁Ramesh Tainwala告诉CNN,智能行李箱只是一种噱头,并不能给用户传递任何价值。可实际上,包括新秀丽自己——以及法国大使、RIMOWA和Travelpro等其他大品牌——也已经开始涉足该领域了。因此不管你的态度如何,它们肯定会继续存在。

  派不上用场的智能功能

  在旅途当中,我们都希望自己的行李箱足够轻巧便携。智能行李箱制造商Barracuda的产品就号称能够做到这一点。

  和大多数智能行李箱一样,Barracuda内置位置追踪器、USB充电器和电子磅秤。如果你曾经遭遇过行李超重、行李丢失、或者找不到地方给手机充电的问题,那么Barracuda应该可以解决你的烦恼。

  但在实际体验过程当中,我们并没有遇到这些问题。由于行李箱足够小,可以直接携带登机而没有托运的必要,因此它的电子磅秤或者位置追踪器也就没有派上用场。

  即便你把行李箱彻底塞满,也不太可能会超重,因此磅秤功能并没有什么用处。而位置追踪功能只有在一定范围之内才有用,如果你把行李丢了的话,这个依赖于蓝牙工作的追踪器也就变得毫无用处了。

  Barracuda的USB充电功能的确很实用,但它的10000mAh电池非常笨重,并且你购买一部相同容量的移动电源只需一百来块就够了。

  那智能行李箱还有什么意义?

  智能行李箱是一种解决航空旅行相关问题的方式。当Bluesmart在2014年在Indiegogo上线之后,它凭借着USB充电、电子磅秤、遥控锁和位置追踪器等创新功能推动了智能旅行箱产业的发展。

  自那之后,航空旅行的发展让智能行李箱的部分功能变得不再必要了。免费Wi-Fi和电源插座在机场变得越来越普及,航空公司丢行李的几率也在下降。根据想航空公司提供IT服务的SITA统计,行李处理不当问题发生的几率在过去10年里降低了70%。

  组装自己的智能行李箱

  智能行李箱的许多功能实际上是可以通过第三方配件被添加到现有的行李箱当中的。你可以购买追踪设备、电子磅秤、移动电源、甚至是笔记本支架和迷你热点。这些小配件实际上已经相当常见了,你可能已经购买过它们当中的一些。

  因此如果你现在需要一部智能行李箱,我们建议你购买一款高质量的普通行李箱,然后再单独添加这些智能功能。相比购买品质无法得到保障的小品牌,这种方法要更加保险和可靠。

  并非所有的智能行李箱都很傻

  虽然大多数旅客现在可能并不需要购买一部智能行李箱,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未来也是如此。随着整个产业的向前发展,我们将会看到那些更合理的产品出现。我们想要看到更高品质的应用和独特的技术,比如RIMOWA的电子墨水标签牌,它能够对需要显示的行李信息进行实时更新,这时纸质标签所无法做到的。

  行李箱并不一定需要在今天变得智能,但在未来,所有的行李箱都会是智能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数码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