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温室气体没有用,可以拿来给电池充电啊

蝌蚪五线谱 2017-02-21

  谁说温室气体没有用,可以拿来给电池充电啊

  图片来源:AP

  气候变化很糟糕,而这都是人类将汽车以及工厂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到大气中造成的。尽管政府已经在努力解决了,但似乎收效不大。既然如此,不如我们用排放出的气体做些好事,拿他来发电怎么样?

  宾州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正在创设方法让二氧化碳可以通过燃料电池发电。尽管其他人之前已经否决了这个想法,因为先前的方法造价昂贵且产量不多。不过这个新型的燃料电池每单位型号产生的能量是之前的200倍,但是还是不够多。尽管二氧化碳电池并不能很快的解决气候危机,但它能为减少排放以及阻止排放物进入大气起到短期治理的效果。

  电池的工作原理是在利用不同浓度带正电荷的质子在两个通道之间产生梯度差。在一侧通道是碳酸氢钠与混有空气的水溶液;另一侧则是混有二氧化碳的溶液。这样就产生了PH值的差别,更高浓度的质子会在二氧化碳这一侧。整个装置被置于两个氧化锰电极之间。溶液之间的梯度差导致带负电荷的电子会从低质子浓度的那个电极(也就是空气侧),流向带有高浓度质子的那侧电极(二氧化碳那侧),流动的过程就会产生电流。研究员们可以通过转换溶液来再次充电。他们上个月将这个结果发表在了《环境科学&科技专栏》(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etters)上。

  谁说温室气体没有用,可以拿来给电池充电啊

  图片来源: Kim et al

  然而,这个电池还是个雏形,要让这电池成熟到能给你的iPhone充电还要好久呢。现在的电池密度还很小很小,大概是每立方一瓦特。很多其他的燃料电池都有着相似的电池密度,包括有一项研究旨在将海洋以及河流来治理电能。但一个一立方米大的电池持续供电一个小时能提供的电量比两节五号电池还少。加之,这个电池是要靠纯二氧化碳而不是废气,需要多余的资源去提纯汽车尾气以及发电厂的废气,之后才能被用在电池里。

  这项研究既有可能是一项有用、价格实惠的项目,但如果建设费及产电原料大于产出电能的话,也可能是完全浪费钱的项目。但比起任由将废弃排放到大气,敢于尝试解决问题还是很棒的!

  关于电池的具体产量我们正在与研究员确认当中。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gizmodo,译者 小赵,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