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液流电池,一次充电用十年

蝌蚪五线谱 2017-02-21 作者:小赵/编译

图片来自GISPATE/SHUTTERSTOCK

  哈佛的科学家创造了一种新型电池技术,这种电池可以持续超过十年,且退化程度很小。如果该技术实现,将会改变存储能源技术,且这种能源由可由再生资源产生。

  这项研究发表在ACS Energy Letters上,由迈克尔·阿齐兹以及罗伊·戈登所领导。这项研究描述了一种叫做氧化还原液流电池的技术。这是一种在液体容器中储存电荷的方法,所以尽管它还不能给你的手机充电,但还是很有望革新家用以及其他领域的充电技术。

  作者在文章中写道:“这项尝试可以为有机/有机金属的氧化还原液流电池提供10年的寿命,使电网电力存储十分合算,最后致使一直断断续续的可再生电源计划可以大量渗透生活。”

  关于可再生能源的一主要问题就是存储方法不够有效。由于电能由类似风电场以及太阳能板这种装置生成,它会被直接送往电力网络,但如果电能没有被及时消耗,仍需要将其存储。

  为了解决存储问题,我们通常采用锂离子电池。类似公司如特斯拉曾在此技术上投入很多,去年他们开放了公司在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这将会使全球锂离子电池产量翻一番。

  然而测试以及尝试之后,锂离子电池寿命有限,以及费用昂贵。正因如此,需要找寻替代方案——而液流电池有望解决这个问题。

  液流电池的基本工作原理是利用两个大型的装有液体溶液的容器。它们会以正电荷以及负电荷的液体电解质的形式储存电荷,当两个溶液互相流经的时候,就会发电。

  液流电池—— 充电一次可用十年

  传统液流电池图解,图片来自Nick B, benboy00

  但液流电池也有其自身的问题,尤为显著的是溶液中的微粒经常退化。所以团队想出了对策,利用有机分子将其溶解在中性PH的水中。

  首先,他们改良了一种叫做紫罗碱的分子结构,将这种物质用在负电级溶液中,承担电荷载子的功能。这样能使装置更有复原性。

  在正电极溶液,他们使用二茂铁分子,该分子电化学性能尤为出众。尽管存储电荷功能出众,却无法在水中溶解,于是团队也改良了其结构使其可溶。

  他们的电池每1000次循环充放电,只损失了1%的容量。对于锂离子电池来说,是无法达到这样的循环次数的。

  使这项技术性价比高是接下来要做的。阿齐兹还说,将来他们将调远两个电极使其增加电压,以及研究如果不那么昂贵的批量生产这些化学物质。

  美国能源部旨在得到一个可以存储的能源的装置,每千瓦时花费100美元这样,比现有花费减少了90%。若是真能达成,可再生能源会更受欢迎。

  若是能接近这个目标就能改变世界,这项让我们离目标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