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新能源发展报告引关注

科技日报 2016-12-14 作者:聂翠蓉

  欧盟在签署《巴黎气候协定》时承诺,2030年前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为兑现这一承诺,欧盟近日公布了1000页的新能源发展报告,提出了阶段性节能减排目标和一系列建议,并对现有新能源政策进行了修改。

  这次报告是草拟版本,一经公布引起各界广泛讨论和关注,很多人士对其中一些建议提出质疑。欧盟委员会将就各成员国和欧洲议会讨论结果进行修改,一旦投票通过,将形成欧盟未来14年能源发展的法律文件。

  两大关键内容——减少能源消耗 逐步淘汰燃煤

  在报告提出的诸多建议中,减少能源消耗与逐步淘汰燃煤成为最受关注的关键内容。报告提出,2030年前,欧盟总能源使用量减少30%,包括减少能源浪费及更好地利用可再生能源。而减少能源浪费的关键措施是革新老式建筑,提高能源效率,为此将实施“智能金融、智能建筑”计划。2020年前募集100亿欧元进行建筑改造,2030年前此项目总投入大约1200亿欧元。报告还提出,2030年前,可再生能源比例占到总能源的27%,其中50%的电力供应将来自可再生能源。

  另一大关键内容是称为“容量机制”的补贴政策。对那些使用燃煤或天然气的工厂,设定二氧化碳排放界限为每千瓦时550克,只有低于这一排放标准才能获得补贴,低得越多补贴越多;逐渐淘汰老式燃煤厂,保留或新建能效更高工厂。

  环保人士质疑——目标设定过低 政策有偏向性

  欧盟气候专员臣米格尔·阿里亚斯·卡奈特表示,新能效目标是这次报告的核心内容,实现这一目标将减少欧盟对能源进口的依赖,并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同时降低排放。“欧洲正开始一场清洁能源革命。”他说,“在新政策指引下,未来10年每年会动员公共和私人投资1770亿欧元,这些投入会新创90万个绿色技术岗位,刺激GDP增长一个百分点。”

  虽然对报告中提高能效的举措表示欢迎,但环保人士认为,欧盟目标设定太过保守。来自地球之友环保组织的布洛克·瑞雷表示:“很高兴欧盟能兑现气候承诺,新政策还能帮助数百万人实现‘能源脱贫’,但现有市场中新能源占比已达15%,为什么只将目标设定在30%?为什么不挖掘欧盟的真正潜力,设定更高目标?”

  来自绿色和平组织的塔拉·康纳利认为,欧盟虽然在计划中鼓励个人和社区群体“自产自销”新能源,但对相关设备的安装规模进行了限制,否则将不允许接入电网。“这种限制规定太不道德,与对待化石燃料电厂巨头们相比,这简直是政策歧视。只要让所有市民都100%使用新能源,不需其他政策就能实现巴黎气候目标。”

  针对燃煤补贴政策,欧洲环境局克里斯提安·沙伊伯质疑:“对燃煤企业提出二氧化碳排放限制听起来像笑话,它对现有燃煤企业不会造成任何影响,也不能解决煤炭带来的健康和其他环境问题。”

  增加生物质能——补贴没有到位 或致事与愿违

  报告还规定,增加农业或森林废弃物燃烧获得的生物质燃料在发电厂和供热厂中的份额,这一建议也引起环保组织大力反对。

  环保组织认为,现有生物质燃料主要通过燃烧废木获得,占比已经高达65%,但其来源具有不持续性,碳减排效果并不比化石燃料更具优势。这类政策正在导致森林恶化、生物多样性损失以及更多碳排放等各种不良后果。

  认为生物质燃料是一种清洁能源基于一种“碳中和”假设:其排放的二氧化碳与其在生长过程中吸收的二氧化碳能相互抵消,因此燃烧过程中的碳排放可以不计。但事实并非如此。获得树木废料需要砍倒整棵树,而环保组织调查发现,许多欧盟国家不能兑现森林保护承诺,比如意大利和斯洛伐克已经削减其相关补贴经费,导致森林退化严重。鸟类联盟组织政策官员认为,生物质能源是一种重要清洁能源,但比例应缩小而不是增加。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3日电)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