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71616384860.jpg

2016年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会议在京举办

科学网 2016-12-18 作者:王超 孙翠亭

  会议现场

  12月15日至16日,2016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大学”)能源会议在华北电力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蒙古(观察员国)等国11所高校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在“一带一路”有效实施过程中,如何有效加强上合组织大学能源学成员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

  上合组织大学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高校间的非实体合作网络,2007年8月16日俄罗斯时任总统普京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元首峰会上倡议成立,共有来自上合组织5个成员国的74所院校组成,旨在加强成员国之间教育合作与交流,为该组织各领域全面合作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由于上合组织国家之间既有能源资源生产国、过境运输国,又有能源消费大国,各国能源资源可以形成优势互补,所以,加强该组织成员国之间能源领域的合作,对我国拓宽“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区域能源电力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是上合组织大学7个学科优先发展方向之一的“能源学方向”成员高校首次召开的专题会议。与会各国高校代表分别从各自角度出发,深入分析了上合组织大学能源学方向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在“一带一路”有效实施过程中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推进成员国之间设施联通、民心相通,发挥高校在未来上合组织成员国能源电力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并对成员高校之间的合作提出了建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制定出上海合作组织能源学方向合作五年规划,确定年度交流机制、增加高层互访推动合作、推进大学间的教师互访和联合申报项目迫在眉睫。应该用创新模式增加学生交流,如积极开展本科“2+2”合作项目和一年期的交流和交换项目,开展“1+2”双学位硕士项目和博士交流项目等。同时,应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建设上合组织大学能源学方向合作的网站,作为展示合作和信息沟通的平台。

  据了解,2016年恰逢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各成员高校在教育、科研和人才交流方面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活动。

  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增平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上合组织大学能源学方向的中方牵头单位,华北电大一直积极致力于推动同上合组织大学成员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了汉语语言、硕士生交流、双硕士等项目,先后招收了80名来自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交流学生,同莫斯科动力学院共同培养了近20名华北电力大学双硕士研究生。通过此次会议,能源学方向成员大学将深化务实合作,谋划教育落地项目;发挥学科优势,共建科技交流平台;推动人文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莫斯科动力学院代表德拉古诺夫·维克托·卡尔波维奇在发言中谈到,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学方向成员高校间合作存在教育年限、教学大纲的内容、评分规范、授课语言不同等障碍,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大学相互之间了解,相互认知,充分了解彼此的教学体系。针对语言障碍,建议采取增加一年语言预科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有计划的培养,在上合大学框架内开展研究生合作,增强科研联系。同时增加教师进修的机会,稳定合作资金的来源,为交流合作提供保障。

  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塔吉克国立技术大学的代表则认为,各高校应加强俄语培训,把相关教学标准统一起来,共同制定联合的教学项目,把学生交流层次拓展到博士生,在能源学领域联合培养博士生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会上,“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智库”正式成立。智库将依托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间的能源项目和“一带一路”布局,充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院校自身的优势,从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能源基础设施开发和互联互通在内的相关研究和专业咨询,更好地开发、利用和共享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的能源资源,建设成服务上合成员国能源合作的地区一流能源专业智库。

  此外,与会高校代表还共同研究和制定了该大学能源学方向的未来合作规划,确定了未来五年的交流规模、交流方式、智库建设、资金来源、政府支持等内容,探讨了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能源开发利用和合作事宜,为能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提供解决方案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