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们,今晚看好你的夜宵,小心被“天狗”叼走!

科学传播网 2017-08-07 作者:肖攀峰

  号外号外!喜欢各色美食的吃货们,敬请注意啦!

  今晚请务必看好你们的夜宵,因为今晚有天狗出没哟!

  你一不留神,它可能就把你的美食叼走啦,别怪小编没有提醒你!

  啥?你不怕天狗,它连天上的月亮都能啃一口,偷走你的夜宵还不是小case?

  据天文专家介绍,8月7日23时48分至8日4时53分,“天狗”来袭,我国全境将可见一场月偏食。现在我们知道月食是由于地球全部或部分挡住了太阳射向月球的光线而形成的特殊天象,当月球沿着公转轨道运行到地球的阴影中时就会发生月食,从地球上看,月球就像缺了一块或几乎看不见,因此在没有科学知识武装头脑的古人眼中,月亮突然就缺了一块的景象让他们很困惑,最后通过脑补解释为“天狗食月”,即有一只贪吃的“天狗”把月亮咬了一口(月偏食)或全吞下肚去(月全食)。

  

  图1 月全食过程示意图(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

  

  图2 月偏食过程示意图(初亏-食甚-复圆)

  时间

  此次8日凌晨的月偏食,可分为3个阶段:半影月食阶段1、月偏食阶段、半影月食阶段2。

  

  图3 8月7日晚月偏食示意图

  (两个同心圆中较小的是地球的本影,两同心圆之间的环状区域是地球的半影)

  半影月食阶段1

  开始于北京时间7日23时48分,结束于8日1时22分。

  (此阶段月亮已进入地球的半影,但尚未进入地球的本影,月亮亮度略有变暗,但人眼觉察不明显。)

  月偏食阶段

  初亏:8日1时22分,月球刚接触地球本影时;

  食既:2时21分,月球的中心和地球的本影的中心最接近时;

  复圆:3时19分,月球刚脱离地球本影时。

  (此阶段月亮的部分区域进入了地球本影中,部分月面亮度变暗,就像被“天狗”咬了一口。)

  半影月食阶段2

  开始于北京时间8日3时19分,结束于8日4时53分。

  (此阶段结束后,月亮完全恢复了亮度,又是一轮满血复活的满月!)

  地点

  我国除东北部分地区不能观测到后半部分的半影食之外,其他地区都能观测到月偏食的全过程。只要当地天气晴好无云,肉眼即可观看到月偏食的全过程。

  月食分类

  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3种:

  1.当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发生的是月偏食;

  2.当月球全部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发生的是月全食;

  3.当月球只进入地球的半影而不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发生的是半影月食,月面亮度只会微弱的变暗。

  

  图4 月食原理

  

  图5 日食、月食的原理

  (月球在白色位置时发生日食,在红色位置时发生月食)

  小提示

  1.月食没有月环食,因为地球本影区较大,其延伸超过了地月距离,因此月球只能穿越地球的本影区(发生月全食或月偏食),而不可能穿越地球的伪本影区(如果发生这种不可能的事,才会发生月环食);而日环食,这个可以有,因为月球的半径较小,当月球的本影区不能落在地球上,而是月球的伪本影区落在地球上时,就发生了日环食。

  2.月球绕地球公转是自西向东运动的,所以无论月偏食还是月全食,都是从月球的东边缘开始发生,月面变暗,月食结束时,也是月球的东边缘最先恢复,月面恢复亮度。

  3.古谚云,“日蚀则朔,月蚀则望”,意思是说日食只可能发生在农历的初一前后(即农历的“朔”),而月食只可能发生在农历的十五前后(即农历的“望”)。日食只在农历的“朔”发生,月食只在农历的“望”发生的原因由图5即可解释,“朔”时,月球正好在日地之间,才可能挡住阳光发生日食,“望”时,地球正好在日月之间,才可能发生月食。

  4.日食、月食之间经常相差15天左右,因此科学传播网小编在此提醒各位看官,7日晚间的月偏食之后的半个月,在地球那边的美国有一场日全食大戏即将上演,具体日期是8月21日,没有订好机票和酒店的同学也不要气馁,可以通过网上直播观看精彩视频。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