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年被欧盟当成“提款机”的科技巨头们

环球网 2018-07-20

  日前,欧盟宣布对谷歌处以创纪录的43.4亿欧元罚款,理由是谷歌通过Android系统阻碍市场竞争。这也是继去年6月被欧盟开出24.2亿欧元反垄断罚金后,谷歌又一次被欧盟罚款。

  然而提起欧盟,会害怕的可不仅仅是谷歌。包括苹果、微软、英特尔在内的一大票科技公司都被欧盟开过罚单。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有着“科技圈警察”之称的欧盟都把哪些科技公司当过提款机。

  谷歌

  谷歌自是不用说了,这是反垄断领域欧盟开过最犀利的一张罚单。日前,欧盟认为谷歌滥用安卓系统的领先地位、强制手机厂商们安装谷歌搜索、地图等服务而涉嫌垄断,罚款43.4亿欧元。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谷歌不再90天内停止该行为、就必须缴纳罚款;谷歌总裁Pichai则喊冤称此举可能会导致安卓收费。

  欧盟的这笔罚款已经酝酿已久了。据悉,欧盟委员会反垄断机构进行了长达近7年的调查,发现谷歌会在搜索结果中优先呈现自家服务,利用其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推广自家服务Google Shopping。欧盟认为,这种行为无疑是垄断,于是对谷歌开出了一个天价罚单。

  虽然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市值达千亿级,而且在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每天收入6780万美元,但这个罚单对股价的影响还是巨大的。在纳斯达克周二交易简报中,Alphabet股价下跌了2.47%,目前为每股948.09美元,接近6周来最低点。

  事实上,这并不是谷歌第一次被欧盟惩罚。去年6月,谷歌缴纳了约24.2亿欧元反垄断罚金,是因为利用搜索引擎的主导地位、推广自家服务Google Shopping。显然,全球市场中能与谷歌竞争的搜索引擎基本不存在,谷歌如果不想退出欧洲市场、只能乖乖认罚。

  苹果

  欧盟也曾经把苹果当成目标,不过不是因为垄断,而是因为避税。长期以来,很多跨国企业都会采取一些措施进行避税,例如在欧洲就可以把爱尔兰当成避税港湾。爱尔兰的双重征税协议非常宽松,跨国公司可以在爱尔兰成立一个分部,然后把收入计入到该分部,从而节省税收支出。有报告称,跨国公司们每年在欧洲避税可高达1.11万亿美元,而苹果等巨头避税又是最严重的。

  作为“科技圈警察”的欧盟自然不会坐视不理。去年末,欧盟判罚苹果必须向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税款,今年5月正式支付完成。而这一金额就算是对于身价数千亿美元的苹果来说,也是难以接受的。苹果警告称,未来在欧洲的投资可能会因此受挫。并且到目前为止,苹果还没有缴纳这笔税款。

  微软

  还有一个被欧盟当做最好用提款机之一的巨头公司,就是微软。鲍尔默在任时期,欧盟对微软作了反垄断调查,裁决微软向开源软件的开发商提供兼容技术信息,而且必须降低兼容技术信息的特许费,费用调整为一次性支付的一万欧元,把包括专利在内的全球特许费由原先的5.95%降低至0.4%。

  也就是说,欧盟认为微软的兼容成本太高,已经涉及了垄断,在2004年时对微软罚款4.97亿欧元。2006年,欧盟认为微软没遵守约定,于是追罚2.805亿欧元。微软不服,果断上诉,然而事情却变得越来越糟糕。同年9月份,微软败诉,接着在2007年,欧盟认为微软依旧在向开发商收取兼容方面的不合理的许可费。于是,欧盟再向微软扔出了一张8.99亿欧元的罚单,这在当时创下了单笔罚款记录。这一单案子,欧盟对微软累计罚款16.765亿欧元。

  本来大家以为事情已经结束了,然而实际上并没有。2013年,欧盟认为微软在浏览器方面进行了垄断,Win系统捆绑了IE,没给竞争对手活路。实际上,微软在之前已经在欧洲版的Win系统提供了浏览器的选择界面,但欧盟发现2011年中期到2012年中期,Win7 SP1未提供这种选择。于是微软又吃了欧盟一张罚单。

  我们简单做了个加法,微软2004年至2013年这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共被欧盟罚款3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9亿元。微软这个欧盟的“提款机”可谓是名副其实了。

  针对谷歌被欧盟开天价罚单一事,日前有外媒发声,认为谷歌受到的欧盟罚款正是1998年微软反垄断战争的“重现”。

  英特尔

  作为微软的“好朋友”,英特尔自然也没有逃出欧盟的法眼。毕竟当年“Wintel”强强组合曾是科技业霸主,微软被罚,英特尔也没能逃过一劫。

  2009年,欧盟对英特尔开出了10.6亿欧元的单笔罚单,原因是“Wintel”通过垄断式的不正当手段与AMD竞争。欧盟认为,英特尔滥用其CPU的主宰地位,在2002年~2007年为OEM电脑生产厂商提供回扣。不仅如此,英特尔还直接塞钱给零售商,让其只采购使用英特尔CPU的电脑。

  欧盟认为英特尔违反了反垄断法,利用其70%的市场份额,排挤竞争对手AMD。欧盟向英特尔开出了10.6亿欧元的罚单,也打破了微软被罚8.99亿欧元的记录。英特尔自然不服,然而上诉却无济于事。

  Facebook

  去年5月,Facebook被欧盟罚款1.1亿欧元,算是一个小小的警告。相比于其他科技巨头的罚款金额来说,欧盟对于扎克伯格的罚款只能说是“毛毛雨”。

  原因是Facebook在2014年收购了大红大火的IM应用WhatsApp,这一举动引起了欧盟的注意。经过调查,欧盟认为在收购时Facebook向欧盟提供了误导性的信息,例如Facebook本来在收购通知上说无法自动匹配两家公司的用户帐号,但在2016年Facebook调整了隐私政策,允许WhatsApp用户与Facebook用户共享部分用户的手机号码。于是欧盟再度出手,宣布对Facebook处以1.1亿欧元罚金。

  这笔罚金在常人眼中算是天价了,不过欧盟认为这是适度的,只相当于一个警告。今年,扎克伯格受邀参加欧盟听证会,表现得也是战战兢兢。

  高通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移动新品领域的霸主高通。今年1月,欧盟宣布对高通罚款9.97亿欧元,原因是高通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通过向苹果公司付费的形式来换取苹果在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独家使用高通的芯片。这一罚款相当于高通2017年营收的4.9%。

  高通随后提起上诉,认为欧盟调查人员认定高通与苹果的协议有可能损害竞争,并运用自己的规则来设定罚款,这是错误的。高通还表示,监管部门歪曲证据以驳回高通的辩护。高通认为,该公司的部分行为是出于效率目的。

  总结:通过盘点我们不难看出,欧盟对于科技企业称得上是“心狠手辣”,罚起款来从不手软。有统计显示,从2013年至今,欧盟已经因为反垄断法向多家企业罚款共计84.72亿欧元。特别是IT行业,只要产品卖得好,就会引起欧盟的注意,已有多家IT巨头公司数次被欧盟当做“提款机”。而倘若新的版权规则通过,谷歌、Facebook、微软和其它科技巨头在欧洲的市场影响力可能面临更大限制。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