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研制出可用意念控制的越野轮椅

环球网 2018-05-25 作者:赵会芳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5月23日援引俄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的消息称,在西伯利亚研制出了世界上首辆可以用意念控制的越野轮椅。颈部以下瘫痪者可乘坐该轮椅在室内甚至城市街道上独立行动。

  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新闻中心称,该款轮椅主要针对颈部以下瘫痪的病人研制。借助于特殊的佩戴在头上的“神经帽子”,瘫患病人可以不费任何体力来驾驭轮椅。轮椅使用者的大脑神经元产生的脉冲通过电极“神经帽子”传入计算机内进行转换,然后计算机给轮椅发出完成移动任务的指令。

  此外,因为装有履带,该越野轮椅还可以上下陡峭的楼梯和跨越马路石阶。

  据研发人员估计,轮椅的市场价格将在46万至56万卢布之间(约合人民币4.8万-5.8万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