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不幸福?研究称独自吃饭是不幸福的主因之一

新浪科技 2018-05-25

  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全部或大部分时间是一个人吃饭,这通常归结于他们的生活方式。

  单身人士最容易独自吃饭,他们的幸福感也低于那些通常与朋友一起吃饭的人。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研究发现,单独吃饭是位列精神疾病之后最大的不幸福原因。大约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全部或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单独吃饭,这通常是因为繁忙的生活方式或社交孤立。该研究发现,相比经济问题或身体残疾,单独吃饭会让我们更不快乐。

  在这项研究中,超过8000人被问及有关幸福感、满意度、自我价值和焦虑的问题,并从1到100对这些方面进行评分,从而获得“幸福指数”(Living Well Index)。那些总是独自吃饭的人得分平均要比从未这么做的人低8分。

  将近五分之一的独居者表示,他们一直独自吃饭。那些单身或过度忙碌的人尤其如此。然而,大多数退休人员称,他们从不或偶尔才单独吃饭。对性生活不满意、睡眠不足或感觉时间紧迫等也是导致不快乐的重要原因。

  “我们知道,与朋友和家人保持良好关系对我们的幸福生活非常重要,因此,看到面对面互动的力量在幸福指数上体现得如此明显,是一件好事,”关系咨询服务公司Ralate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舍伍德(Chris Sherwood)说,“多和别人一起吃饭是加强你和他人联系的简单方法,为什么不试一下呢?”

  这项研究由英国英佰瑞(Sainsbury’s)公司委托牛津大学经济和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结果指出:“尽管这一分析表明,单独吃饭可能不利于人们的幸福感,但坐下来与一群人吃饭可能存在更多障碍,而且更加复杂。”

  “对某些人来说,无法做到这一点可能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社交孤立,以及缺乏个人联系造成的。对另一些人来说,主要的障碍可能是在繁忙的生活方式中挤出时间。”

  该研究发现,十个单身人士中,有六个是单独吃饭的,而处于恋爱关系的人之中,只有大约八分之一的人这么做。更多的人是自给自足,或者是离婚后才独居。有人担心传统的家庭用餐模式会逐渐衰落。

  在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的人群中,有大约30%是完全或大部分时间独自吃饭的,而普通工薪阶层中,只有22%的人是这样。幸福指数分析结果发现,生育子女较少的“X世代”——年龄35到54岁之间——具有最少的社交联系,而较为年轻的家庭中,成员之间的联系最为密切。研究还发现,婴儿潮中诞生的人群在与邻居之间的密切联系中获益匪浅。

  调查中幸福指数的平均值达到了60.7(总分100),几乎有一半人将幸福感缺失归结于4个因素,即单独吃饭、性生活不佳、缺乏睡眠和时间压力。单独吃饭使个人的幸福指数从60.7平均降低了7.9分,而精神健康问题则平均降低8.5分。

  英国皇家全科医师学会主席海伦·斯托克斯-兰帕德(Helen Stokes-Lampard)教授向英国的全科医生发出呼吁,希望他们能够引导患者通过社交活动来击败孤独,并进行全国性的宣传活动来解决这一问题。公众需要认识到孤独感其实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们都需要彼此互相照应。(任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