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发现蜘蛛丝可以用作机器人的肌肉

cnBeta.COM 2019-03-06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蜘蛛丝具有不寻常的特性,这意味着这种超强的材料对于机器人扭动或拉扯所需的人造肌肉非常有用。研究小组发现蜘蛛丝对湿度变化的反应非常强烈。在空气中相对湿度达到某一数值以上,纤维会突然收缩并扭曲。

  这种特性被称为超收缩,它描述了蜘蛛丝因水分变化而突然收缩的现象。研究小组发现,蜘蛛丝不仅收缩,而且在扭转的同时还提供了强大的扭转力。根据研究小组的说法,这一发现纯属意外。研究小组当时正在进行一项实验,将重量悬浮在蜘蛛丝上,形成一个钟摆。

  当被施加重物的蜘蛛丝被封闭在可以控制湿度的密闭空间时,摆锤开始旋转。这完全出乎了团队的意料。这种收缩和旋转被认为是机器人技术中可能有用的现象。最终,蜘蛛丝可以用来制造湿度驱动的柔软机器人或智能织物。研究小组说,当密闭空间湿度达到大约70%时,收缩开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