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5103356929.jpg

美学者:未来在人类大脑中植入芯片或将成为可能

环球网 2019-03-06 作者:莎日娜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4日报道,美国西北大学神经系统科学家莫兰·瑟夫(Moran Cerf)博士一直致力于开发一种可植入人类大脑的芯片,目的是通过将其与技术融合来提高人类的智力。他最近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表示,最新的技术可能会在未来五年内实现这一目标。但同时他也警告称,这一举措可能将导致新的社会不平等现象的产生。

  瑟夫表示:“芯片可以与互联网相连,然后接入维基百科,当人们有疑惑时,芯片就会给出答案。”

  根据瑟夫的说法,人们可能只需要几年时间就能找到解决方案。但是,在日常社会中这一技术的使用可能会导致特定人群中存在极端的智力差距。

  近年来,随着马斯克(Elon Musk)对开发大脑端对计算机端接口的神经连接(Neuralink)等项目的支持,在人类大脑中植入芯片这一设想也得到了发展。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也表达了对该领域的持续兴趣,因为这一技术可以提高士兵的认知能力和对技术的掌握。

  据Nextgov称,DARPA于去年7月选择了一些团队,作为其新N3项目的一部分,来开发一种神经接口,其目标是开发一种可以用脑电波发送和接收信息的系统。这意味着军队有一天可以实现用意念控制无人机、网络防御系统和其他技术。虽然这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但该DARPA希望通过一下两种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标:一种是体外的非植入型设备,另一种是可吞咽、注射或通过鼻子输送的非手术系统。

  在2017年春天,DARPA资助了八项独立的研究,以确定电刺激是否可以安全地用于“提高学习和加速训练技能”。该项目被称为“定向神经可塑性训练(TNT)”,旨在利用人体的外周神经系统来加速学习过程。通过电刺激激活“突触可塑性”——大脑中参与学习的关键过程,最终使人类可以快速掌握通常需要数千小时练习的复杂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