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720516757762842.png

电影《蚁人》的背后,隐藏着哪些真实的科学原理

蝌蚪五线谱 2018-07-20

你也许认为,这部人类能缩小到蚂蚁大小的超英电影根本没有现实依据,但根据加州理工学院的量子物理学家Spyridon Michalakis的说法,在虚构的《蚁人》世界背后其实存在着一些真实的物理原理。

Michalakis是《蚁人》系列电影的科学顾问。在塑造蚁人这个角色的过程中,Michalakis帮助剧组成员梳理出了超级英雄所拥有的力量背后的现实科学,以及电影中所谓的量子领域。

那么《蚁人》宇宙中有多少是基于科学而言的呢?人类真的能缩小到如昆虫般大小并存活下来吗?

众所周知,蚁人不见得像其他大牌超级英雄受人尊敬,那么蚁人相对于漫威宇宙中的其他超英而言,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Michalakis表示,几年前,当第一部《蚁人》电影上映的时候,有一篇文章提到:我小时候最喜欢的超级英雄超人不可能打败蚁人。人们大多会说:“不可能。你在胡说什么呢?这是不可能的。”但Michalakis认为,超人只是一个在我们所了解的物理领域拥有至高无上的超能力的氪星人。

而蚁人呢?他通过进入量子领域并了解如何在那个层次上使用现实的源代码,他可以重写物理定律,还能在时空中以其他超级英雄无法企及的方式移动。这不仅仅是他所拥有的力量的问题。他甚至可以改变质量的概念,从而更轻易地举起物体。

让我们回到最基础的问题,量子物理到底是什么?

量子物理学通常被认为是微观层面上的宇宙物理学。但这是一种误解。量子物理学似乎是所有物理学的基础,几乎就像一种知识理论,一种让我们提出问题的方式,超越了我们之前能够提出的问题。除去这个滤镜,我们就能看到真实的现实,最后令一些看似奇怪的事情实际发生,就像粒子在两个地方同时量子纠缠,它们能无视距离,这便是这些粒子相互沟通的能力。在研究量子物理学时,当你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它们,便会开始尝试着了解粒子以及更大型的物体的运作机制。

那么在《蚁人》系列电影中提及的量子领域有哪些是实际上基于现实的量子物理学的呢?

Michalakis表示,当他在指导《蚁人》第一部时,便讨论了某些可能与量子物理学相关的情节,他与导演以及演员所产生共鸣的是,当你深陷量子领域中无法自拔时,之前你所认为的理所当然的事情,包括物理定律以及时间维度,都可能分崩离析。现实本身正在消失,新的可能性出现了。Michalakis对此很感兴趣,因为他有机会作为这部电影的顾问,向公众介绍一些非常前沿的,听起来很科幻的想法,而这些想法现在正是物理学的一部分。

另一点则是,《蚁人2:黄蜂女现身》中的反派角色“幽灵女士”在她年轻的时候发生了一场意外,她最终被困在传统的物理领域和量子领域之间,并逐渐地可以来回穿梭域。至于她是如何做到的,意味着什么、以及她的力量从何而来,均还有很广泛的说明空间。

那么把人缩小到蚂蚁那么小,真的可行?

如果一个人的体重减少到原来的十分之一,那么他将会面临很多问题——从正常呼吸到维持体温。甚至连声音也会听起来好像一直在吸氦气球一样。如果这样的暴瘦没有令他死亡,那么将会是一个非常滑稽的存在。

你可以创造出“μ介子物质”,它和普通物质完全一样,不是电子却看起来像电子的粒子,且比普通物质重200倍。它们有相同的电荷,因此所有的化学性质都是一样的。而好处在于,原子的体积可以缩小200倍,也就是说,你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收缩一个物体,超过这个时间,这些μ介子就会衰变回它们的电子实体。你可以把它缩小200倍、或者1000倍,这取决于这些新型电子的重量。目前只能通过回旋加速器制造出这种物质,在加速器中的粒子束运动速度非常快,并持续互相碰撞,但这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那么未来漫威宇宙中的量子领域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呢?

如果量子物理学是物理现实的基础,你可以设计出不同于以前的“现实”,不仅是空间和时间的概念,还有我们尚未考虑到的方面,比如物理定律的来源。这将是漫威电影宇宙未来的一个大游乐场。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nbcnews,译者 李彤馨,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