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这五条关于Wi-Fi辐射的谣言不可信

快科技 2018-07-23

  关于Wi-Fi辐射,一直有各种谣言流传甚广、流毒颇深。现在,中国电信特意制作了一个小科普,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地破除了Wi-Fi辐射的五个谣言。这种才要多多转发才对。

  首先强调一点,辐射分为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电磁辐射)两种,其中前者是直接或间接的电离粒子或二者混合组成的辐射,通常对身体有害,比如核辐射等。

  Wi-Fi、电脑、手机、路由器、微波炉等的辐射则属于后者,能量比较低,并不能使物质的原子或分子产生电离辐射,通常对身体无害。

  1、晚上睡觉一定要关掉Wi-Fi?

  这种说法是片面的,Wi-Fi路由器一直打开并不会造成有害辐射。

  当然,如果为了省电,或者避免晚上一直玩手机,关掉Wi-Fi倒也可以考虑。

  2、Wi-Fi会影响生育?

  不少打算要孩子的家长都对Wi-Fi非常恐惧,认为它会影响生育,甚至有人自己家里怀孕待产,就要求邻居都关掉Wi-Fi。

  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据可以证明Wi-Fi影响生育,要生个健康宝宝还是戒烟戒酒多锻炼身体为上策。

  3、Wi-Fi影响胎儿发育?

  Wi-Fi不会导致孕妇流产或者胎儿畸形,可以放心使用,当然准妈妈玩手机要适度。

  4、仙人掌能吸收辐射?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在家里尤其是电脑旁放盆仙人掌,可以吸收辐射。

  这并无科学依据,就算仙人掌能吸收辐射,辐射也都是四面八方扩散的,小小一盆仙人掌能吸收多少?

  不过家里放一些绿色植物做装饰,确实可以缓解眼睛疲劳。

  5、洗脸能去辐射?

  所谓清洗防辐射,指的是遇到核武器爆炸后者核泄漏等电离辐射之后的应对方法,因为核污染尘会落到人体皮肤表面,造成伤害。

  但是Wi-Fi辐射不会沾染造成放射性性尘埃,又不会落到人脸上,洗脸没用。

  当然啦,用电脑时间长了洗把脸,倒是可以提提神。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