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饭的时间真的对吗?

我们吃饭的时间错了吗?

蝌蚪五线谱 2018-05-25

你吃饭的时间真的对吗?

  多年来,我们一直被反复告知健康的要诀是顺应人体的生物钟,否则有害健康。 那么我们吃饭的时间符合生物钟节律吗?我们能通过改变用餐时间来改善健康状况顺便减肥吗?以下3点值得我们关注。

  生物钟与情感障碍有关

  是什么让生物钟嘀嗒作响?

  我们都应该早起吗?

  “早餐吃得像皇帝”

  今天你的早餐和午餐吃了什么?

  我想,你吃的一定不是牛排、薯条或者其它你通常在晚餐吃的东西。

  然而,有些科学家认为在早晨摄入更多卡路里,并且将用餐的时间提前,可能会对你的健康有好处。

  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想要减肥的女性能够把午饭的时间提前,她们的减肥效果可能会更好。反过来,若是将吃早餐的时间推迟,那么他们的身体质量指数就会升高。

  “像老话讲的,我们应该早餐吃得像国王,午餐吃得像绅士,晚餐吃得像贫民。我想这是有道理的。” 伦敦国王学院的访问学者,营养学科学家Gerda Pot博士说。

  现在,科学家正尝试找到是什么因素促使这些结果的出现,并进一步了解饮食习惯和生物钟之间的关系。这一领域叫做时间营养学。

  用餐时间

  在你的概念里,可能生物钟只是决定你睡觉时间的一个概念。然而,事实上你体内的每个细胞都遵循着各自的生物钟。

  生物钟帮助我们调节血压、体温和荷尔蒙水平等身体指标,从而为我们完成日常活动做好准备。

  现在,专家们正在研究我们的饮食习惯,包括不规律的用餐时间和用餐过晚等是否与我们体内最佳的内部节律相差甚远。

  研究时间营养学的Pot博士表示:“我们的生物钟会为身体的每一项代谢活动规划出24小时内的最优时间解。”

  这意味着,从新陈代谢的角度看,在晚上吃大餐并不是明智的选择,因为我们的身体节奏已经因夜晚的到来而渐渐慢下来。

  萨里大学的时间生物学和综合生理学博士Jonathan Johnston表示,尽管研究表明我们的身体在晚上加工食物的能力较差,但目前尚不清楚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其中有一项理论指,消化食物和身体消耗能量的能力紧密相连。

  “有一些初步的证据表明,和晚上相比,在早上消化食物耗能更多。”Jonathan Johnston表示正确理解饮食时间与健康之间的联系很重要,因为它可能会帮助我们改善当前肥胖症的流行常态。

  “如果需要建议的话,实际上你不需要改变吃什么,而是改一下你用餐的时间。这一点小小的变动若能普及开来,即使它非常细微,但对于改善全社会人们的健康可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Jonathan Johnston补充道。

  他表示,除此之外,有关时间营养的研究还着眼于调整用餐时间是否可以帮助到生物钟紊乱的人群,比如轮班人员和护士。而这类人群则占了劳动力总数的20%以上,他们均因工作被打乱了生物钟。

  对动物的研究也表明在特定的时间用餐有助于重置它们的昼夜节律,现在科学家正在研究动物的这一特性是否能运用在人类身上。

  在对10个男性志愿者的研究中,Johnston发现将用餐时间推迟五个小时明显改变了他们体内生物钟的生物标记。

  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型的研究,但Johnston表示,在特定的时间吃饭能够帮助人们找到处理生物钟紊乱的方法。因为打乱生物钟对于健康的确有害。

  更多问题:

  所以所有人都应该提前用餐时间吗?

  专家称,仍有很多问题需要一个答案。

  比如,什么时候吃饭最佳?什么时候不要进食?

  此外,用餐时间是如何对我们的生物钟类型造成影响,使我们成为夜猫子或是早起的鸟儿?

  有没有什么食物是特定的时间不能吃的?

  Johnston博士和Pot博士都表示:有证据显示,我们应该在一天的早些时候消耗更多的卡路里。例如,我们应该让午餐成为最丰盛的一餐。

  然而,现在开始在时间营养领域研究的营养学Alexandra Johnstone教授则略微谨慎一些。

  她说有研究表明提前用餐的时间可能会改善我们的健康状况,她想要知道引起这些的原因是什么。

  她希望接下来的研究能揭示这一点,并且确切地告诉人们什么时候吃饭比较合适。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bbc.com,译者 晴空飞燕,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