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4).jpg

如何做一个清醒的梦?

蝌蚪五线谱 2018-05-25

  在藏传佛教中,有一门宗教技术“睡梦”(milam),旨在通过让实践者在梦中做瑜伽来揭示现实生活的虚幻性。这是人类大脑中最神秘的一种能力的仪式化版本——清醒梦境,即做梦者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正处于梦中。

  保持清醒(对梦境有意识)与控制梦境(梦中的经历具有控制力,可以召唤物体和人、获得超能力、或到奇幻世界一游)是不同的。但两者密切相关,许多古老的精神传统教导我们,梦可以随着时间和训练屈服于我们的意志。那我们该如何做到呢?

  虽然人类社会关于清醒梦境的发现和研究已有很长的相关历史,但直到1975年,研究人员才想出一种巧妙的方法来验证这一现象。研究人员首先观察到,入睡后眼睛的肌肉与身体其它部位不同,它们在睡眠时不会放松。受Celia Green的启发,英国催眠治疗师Keith Hearne推测,这应该是身体允许清醒梦者与外界交流。他安排一个经常做梦的受试者在实验室里睡了几个晚上,并指示他在最后进入清醒梦的时候,用预先安排好的信号引导眼睛从左移到右。志愿者成功了,并且恰好与快速眼动睡眠期相对应。此后,许多研究都重复得到了这些发现。

  然而提炼可靠的方法来诱导清醒梦境的过程不亚于一场斗争。尽管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这个问题上大约有40项研究已经进行了深入的钻研,但绝大多数都没有成功——在大多数研究中,只有约3%至13%的受试者进入了清醒梦境的状态。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研究都受到了样本量小、试验方法不可靠等的限制,所以接下来需要解决这些局限性,并研究一些更有效的方法。

  在来自阿德莱德大学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名为“清醒梦境的记忆感应”(MILD)的方法效果最佳。这一方法最初是在20世纪70年代由美国心理生理学家Stephen LaBerge提出。它包括以下步骤:

  1. 设置一个5小时的闹钟。

  2. 当闹钟响起的时候,努力记住醒来之前做的梦。如果不行,就回忆一下最近做过的梦。

  3. 用舒适的姿势躺着,把灯关掉,重复一句话:“下次我做梦的时候,我会记得我在做梦。”在脑海里默念就好。你需要明白默念的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并集中于你想要记住的事情。

  4. 每当你重复第三步的句子时,想象自己回到了第二步的梦里,并假设自己正在做梦。

  5. 重复第三步和第四步,直到你睡着或者确定你想要记住的东西都记牢了。这应当是你入睡前的最后一件事。如果你发现自己反复地想要记住你在做梦,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至少在你的头脑中这个想法是坚定的。

  来自澳大利亚各地的169个受试者都有一本梦境日志,研究人员依靠这些数据来测试诱导法对受试者梦境“基线”倾向的影响。使用MILD方法的人中有超过半数在开始练习的那一周就至少有过一次清醒梦;受试者经历清醒梦境的概率也从1/11增加到了1/6。这些发现非常令人兴奋,是科学文献中的最高成功率。

  令人惊讶的是,人们默念的次数、或是在MILD上花费的总时间多少,都和成功没有必然联系。相反,清醒梦境最关键的因素是能够完成整个MILD,然后迅速回去睡觉。事实上,当人们能够在完成MILD后五分钟内入睡,它的效果几乎是原来的两倍。如果你想自己尝试一下,你需要反复做实验,以便在闹钟响起的时候达到正确的清醒状态——这能给你足够时间让你完成这些步骤,但也不能太清醒,否则就很难再进入睡眠状态了。5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也很重要:我们的大部分梦境都是在醒来前的两到三个小时内完成的,所以你必须把MILD与进入快速眼动睡眠之间的时间最小化。

  这需要一些练习,但如果你幸运的话,第一个晚上你就能用MILD的方法经历一回清醒梦境。如果你意识到了自己在做梦,那么保持冷静是很重要的,因为强烈的情绪会导致过早醒来。如果梦开始褪去或者变得不稳定,你可以试着在梦中用力揉搓双手。这听起来很奇怪,但这一策略的作用是加强大脑对梦境的感知,从而避免你意识到自己的睡眠状态而醒来的可能性。

  除了能够享受梦境中随意想象的世界带来的快乐以外,清醒梦境在心理上还有一系列额外的好处。首先,它可以缓解你做噩梦的时的恐慌:只要知道你是在做梦,就会让你在糟糕的梦境情节中得到安慰。你也可以用梦来处理创伤:直面困扰你的事情,与攻击者和平相处,用飞翔逃离困境,甚至只需醒来。其它潜在的应用包括在夜间练习体育技能,或是利用梦境追求创造性的灵感。在实践中,我们的梦境就会像世界本身一样生动,也许还会让你感到疑惑,分不清梦境与现实的分界线。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theweek.com,译者 李彤馨,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