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打招呼时给人留下好印象?的头图

如何在打招呼时给人留下好印象?

蝌蚪五线谱 2018-04-09

如何在打招呼时给人留下好印象?的头图

  你可以听到完美的“你好”,通过语音操纵算法,你现在还能看到别人说出来的“你好”。来自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巴黎高等师范学校(ENS)和艾克斯 - 马赛大学(Aix-Marseill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已经研究出了一种实验方法,这个方法揭示了我们在听到他人跟自己打招呼时说“你好”时用来判断对方的“过滤器”——心理表征。跟别人打招呼时听起来坚定或者信任的理想语调又是怎样的?这种方法已经被这些研究人员用于临床——中风幸存者,并为语言感知的研究打开了许多新的大门。该团队的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当你第一次见面的人和你打招呼时,他们认为你是友善的还是有敌意的? 我们在听到语言时所做地判断都是基于语调。就像我们会通过各个特点——形状、颜色和茎等等来判断眼前的苹果如何一样,我们也形成了根据声音的音质来判断他人个性的心理表征。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研究人员设计实验对这些心理表征进行可视化建模,并比较不同个体的心理表征。

  为此,他们开发了一个称为CLEESE的计算机程序,用于语音处理。这个程序可以记录单个单词并随机生成数千个不同的发音,当然这些发音都是真实的,但每个单词在语调中又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在原始录音上稍作修改一样。然后,通过分析参与者在听到这些不同发音时的反应,研究人员就能够确定什么语调让“你好”听起来更真诚。对于“坚定的”声音,一位法语演讲者必须以降调发音bonjour(法语“你好”的意思),重点放在第二个音节;对于“信任的”声音,音调必须在声音末尾迅速上升。利用这个软件,团队可以将人们用来判断他人声音的“神经编码”可视化。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不管听众或演讲者的性别如何,相同的代码都适用。

  用于模拟有声语调的心理表征的方法。参与者会听到许多不同的计算机录制的“bonjour”(“hello”)录音,然后决定哪些录音可以激发信任感。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参与者数以千计的反应,可以对人的听觉心理表征进行可视化建模。

  这种方法可以用来研究语言感知领域的许多其他问题。例如,这些研究结果如何在整句话水平上发挥作用?心理表征是否会随着听到的内容而变化?另外,这个方法可能也有助于理解自闭症个体的表现情绪。

  团队成员已经找到了该项目的临床应用:研究中风幸存者如何理解话语,这可以改变他们如何感知有声语调。无论是为了医学监测还是诊断,研究人员都希望他们的方法可以用来检测语言感知中的异常情况,并成为患者康复的工具。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neurosciencenews,译者 孙慧敏,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