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323363390488839.jpg

海兽们是怎么睡觉的?

蝌蚪五线谱 2018-03-23

嘘……...海兽们睡着了!的头图

最近铺天盖地的报道90后睡眠不足啊!90后是脱发大军啊!确实,因为生活和工作压力,也因为是伴随互联网兴起而成长起来的一代,90后确实很少好好睡觉,睡眠质量甚至都赶不上同为哺乳动物的海兽(海洋哺乳动物)们……等等,海兽们是怎么睡觉的?

【海兽档案】海兽,是我们对海洋哺乳动物的俗称,包括鲸类、鳍足类、海牛类等。但其实海兽并非一个科学的分类,因为这些家伙来自不同的家族,如鲸类源自鲸偶蹄目,海狮来自食肉目,而海牛单属海牛目。不过,它们有着一个共同特征,就是身体因长时间泡在海里,产生了适应性变化,或是尾巴变为尾鳍,或是四肢变为鳍足,或是身体变为流线型。但无论怎么变,它们还是哺乳动物,以胎生方式产宝宝,用乳汁喂宝宝,用肺呼吸。

问题来了,有些海兽身体还没完全特化,像海狮和海豹,在水里游累了还可以依靠四肢踉踉跄跄的上岸,可是像海豚和鲸类这些身体变得和鱼一样了,只能永远留在海里了,那么它们怎么睡觉?睡着之后不会呛水吗?下面,就让我们从几种海兽的睡姿及其睡眠方式。

抹香鲸——“浮木”式

抹香鲸——“浮木”式(来源:知乎)

抹香鲸是齿鲸家族的头号大个子,雄鲸体长可达20米,甚至超过许多以体形优势自傲的须鲸。但细心的你会发现,抹香鲸的脑门可真够长,其长度约占全长的三分之一。长这么大脑门可不是摆设。抹香鲸的脑门里储存着液态的“鲸蜡组织”,可在鼻腔控制海水流量的作用下调节身体密度,从而轻松实现“上浮下沉”。这个法宝让它发明了一种奇怪睡姿。

2008年10月,科学家在南美洲西南部附近海域发现了一群动作怪异的抹香鲸,它们的身体僵直,头部接近垂直于海面,一动不动,看上去就像一根根巨大的浮木,场面十分震撼。抹香鲸能摆出这种姿势,就有赖于它能自由调控身体密度的“鲸蜡”。那么,它们到底在干嘛?这时科研船不小心撞到了一头浮木似的抹香鲸,它立刻惊醒了,其他抹香鲸也陆续惊醒。原来,这些抹香鲸是采用“浮木”式的姿势睡觉。

鲸类研究者推测,抹香鲸睡觉时大脑会处于正常休眠状态,这时候它们就要学人类,完全 “憋气”,其呼吸孔周围遍布强健的肌肉,可在小憩时紧闭,防止呛水。据推测,这种头朝上的浮木式睡姿有助于抹香鲸醒来后迅速换气呼吸。

大翅鲸——“倒栽葱”式

大翅鲸——“倒栽葱”式(来源:美国国家地理)

虽说抹香鲸头朝上睡觉符合“方便哺乳动物换气”的常理,但是海里偏偏就有不合常理的家伙。不信,这就来看看大翅鲸的睡姿。大翅鲸,更为人所知的一个名字是日本人依照日语“琵琶”(座头)给起的座头鲸。这个大家伙虽然长达15米,重达25~30吨,但是个十分活跃的“胖子”,没事儿就喜欢昂起头部,从海面“腾”地跃起,身体的三分之二露在海面,然后倒栽入水中,鲸类学家称之为“跃身击浪”。

大翅鲸究竟有多喜欢跃身击浪?据观测记录,某大翅鲸曾经一连做了200次“跃起——倒栽”的动作。更加变态的是,它连睡觉的时候都喜欢采用“倒栽葱”式的姿势。2014年4月,科学家在墨西哥附近海域观鲸,意外地在水下摄影头中目击了一只大翅鲸睡觉的全过程:这只大翅鲸先是头朝下潜水,同时尾巴逐渐向上翘起,直至尾巴浮出水面,呈倒立姿势后便一动不动了。过了一会儿,大翅鲸醒来,先是奋力摆动尾巴,将身体摊平,紧接着头朝上,直至露出水面呼吸。这是罕见的“倒栽葱”式睡姿啊!

由于大翅鲸睡觉时头部距离换气处较远,不符合常理,于是科学家推测,大翅鲸并非像抹香鲸一样睡觉时大脑完全休眠,而是像海豚等小型齿鲸一样,采用大脑半球睡眠模式(USWS睡眠),半睡半醒,以计算睡眠时间,及时到水面上呼吸。

海牛——“画圈仰卧”式

海牛——“画圈仰卧”式(来源:果壳网)

海牛目仅包括美洲海牛、亚马逊海牛、非洲海牛和儒艮4个物种,是水生哺乳动物中唯一的“纯素食主义者”,它们虽然体形巨大,但性格温顺、行动迟缓,成为人和其他猎食动物共同欺负的对象,于18世纪灭绝的、体形长达9米的巨儒艮就是这么走向衰亡的。不仅没啥攻击力,作为已经“下海”谋生上千万年的海生哺乳类,海牛的水下闭气功夫也远远不及海豚、海狮等海兽,这直接影响了它的睡眠质量。

海牛一般在水下闭气难以超过20分钟,但它们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反而给了睡眠。所以,海牛的生活常态就是:睡会儿—喘口气—再睡会儿—再喘口气,如此循环,生怕被水呛着,是真正的从没睡过一个安宁觉的可怜孩子。有鉴于此,海牛也进化出了大脑半球睡眠模式。但是,海牛睡姿的萌度在海兽界可是首屈一指。它们胖胖的水体静止在水中时,本就有几分喜感,再加上睡觉的时候,几只海牛喜欢在水底“拼床”,围成一圈一起睡,更显得可爱。除了“画圈”,某些海牛还喜欢直接仰卧在水底,大肚皮朝上着睡。

海獭:“仰泳”式

海獭:“仰泳”式(来源:Google)

在诸多海兽中,海獭虽然身形娇小,但其仰泳、捂眼、握手、石头砸贝壳等多种萌系绝招都让人眼前一亮。在海獭掌握的这些技能中,相信很多人对海獭为什么能漂浮在水面上不沉底特别疑惑。的确,海獭在吃饭、带娃甚至是睡觉的时候都采取“仰泳”这一姿势。这样一来,呼吸孔位于海面之上,就不用像前面那些海兽一样闭气或半睡半醒了。那么,海獭到底是怎么做到漂浮不沉底的呢?

其实,海獭自身没有什么漂浮的本领,但它会借助一种神奇的邻居——巨藻——来实现漂浮。巨藻短则几十米,长则上百米,多分布在水温较低的海岸,这些地方也正是海獭的栖息地。巨藻的根部从海底生长,延伸到接近海面的位置时会形成一层厚实的“浮垫”,而海獭的体重只有30~50千克,这么轻的身体,在巨藻的支撑下完全可以做到漂浮。为了以防万一,海獭还会在身上缠一些海藻,起到固定的作用,这样即使风浪再大,也能随心荡漾。

鳍足类:“自由切换”式

海狮:岸上随意式(来源:Google)

鳍足类包括海狮、海豹和海象,是一类具有像鱼鳍一样四肢的动物,但身体却并未像鲸类完全特化,因此既能生活在水中,又能生活在岸上,活动范围和自由度都比鲸类大,因此,它们的睡眠方式相对多样化,在水里睡还是在岸上睡——看心情!

海狮喜欢在夜间趴在岸上睡觉,而且会把海岸当成一个“大炕”几百只一起呼呼大睡。但是,无论多少只一起睡,必定要有一只站岗放哨的,以防有危险来临时大伙儿措手不及。而如果放哨的海狮困了,就会叫醒旁边酣睡的同伴,原来它们也会“倒班”啊!海豹有时会在水里睡觉,它们一般不会一猛子扎进水里,而是把头部探出水面,眯着眼睛,可爱极了。不过为了防止呛水,海豹也进化出了大脑半球睡眠模式,时睡时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