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件事情,即使爱因斯坦也错了

这几件事情,即使爱因斯坦也错了

蝌蚪五线谱 2018-03-23

这几件事情,即使爱因斯坦也错了

  1920年的爱因斯坦。图片来源: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

  爱因斯坦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他的两个最著名的理论——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已经打败了我们针对它们的每一个测试。如果你的假设与爱因斯坦的观点相悖,那么你的胜算并不大。不过他并不总是正确的。

  他个人的世界观也影响了其他伟大的科学家,就像他们影响我们所有人一样。比较幸运的是,我们的工作并不会像他的研究那样被人反复审查。那么,爱因斯坦最大的科学错误是什么呢?

  一个也许并不可怕的大错误

  爱因斯坦和当时的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宇宙是静止的。他们认为宇宙一直是这样的,至少在大尺度上从来没有变过。但是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对我们的宇宙做出了至关重要的预测,即宇宙必是变化的。要么扩张要么收缩,你无法保持它静止。这是一个哲学上的冲突,为了解决它,爱因斯坦给方程增加了一个额外的参数:宇宙常数。

  在20年内,宇宙膨胀的证据开始出现。然后爱因斯坦决定放弃宇宙常数,称其为“最大的错误”。从1998年开始,天文学家们发现宇宙在加速膨胀,在广义相对论方程中描述它的最好方法是增加一个宇宙常数项,也就是暗能量。这和爱因斯坦的理论不同,但潜在的数学运算是一样的。所以也许这并不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他所说的量子力学

  相对论的量子力学是我们理解世界的基石,而爱因斯坦是这个领域的共同创始人之一。但他不赞同当时许多其他科学家的观点。他大错特错了。

  量子力学中所公认的观点,即哥本哈根解释,认为世界是概率的,并且是由在测量它们之前没有定义属性的物理系统组成。

  爱因斯坦是一个不可动摇的决定论者,他不能接受这种观点。他通过猜测隐藏变量的存在给出了他自己的理论。在20世纪60年代,贝尔定理被提出,并经受了多次的测试,其中没有失败的案例。

  核能源

  爱因斯坦是曼哈顿计划的成员,负责在二战期间为美国发展核武器。他最著名的方程,E=mc2,是将物质转化为能量的原理,例如,从原子的原子核中提取能量。然而,在第一次核试验的十多年前,他不认为存在分裂原子的可能性。

  “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能够获得核能。那意味着原子将可以被随意打碎,”1934年12月29日,爱因斯坦对《匹兹堡邮报》说。

  1942年,来自芝加哥大学的意大利物理学家Enrico Fermi和他的团队获得了第一个能够控制核能释放的持续链式反应。这被称为原子反应堆,是我们现在称之为核反应堆的前身。

  万用理论

  在爱因斯坦去世之前,他不知疲倦地试图将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结合成一个可以解释宇宙中每一个物体和每个现象的单一连贯系统。不幸的是,他失败了,最重要的是,他甚至没有接近最终的理论成果。那不是他的错,因为他错过了我们现在拥有的关于宇宙的许多知识。例如,他不知道弱核和强核的存在(至少在当时的定义中不存在)。

  但现如今拥有的知识并不意味着我们离万用理论更近一步。虽然目前已经提出了一些假设,如弦理论或量子引力,但我们还没有找到任何明确的证据。或许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理论支持。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iflscience,译者 李彤馨,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