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吉学国学丨《古诗》之写景诗①

大话科普 2021-05-19

  

  

  注释

  尽:消失。

  穷:尽,使达到极点。

  赏析

  

  这首诗表现出诗人借登高望远展现自己的胸襟抱负,反映了盛唐时期世人积极进取的精神。落日依着延绵的山脉渐渐消失,黄河向着无垠的东海奔腾而去,如果想看到更远处的风景,那就要登上更高的城楼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被作为追求理想境界的座右铭。

  

  注释

  斜(xia):倾斜的意思。

  坐:因为。

  赏析

  

  这首诗描写并赞美了深秋山林的景色。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伸向山顶,在白云深处居然还有几户人家。因为喜爱这深秋枫林晚景,不禁停车下来欣赏。枫叶经过深秋寒霜之后,比那二月春花更为红艳。通过这片红色的枫林,看到热烈似火、生机勃勃的生命力。

  BOOK

  

  “跟着编吉学国学”系列丛书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编纂《弟子规》《三字经》《古诗》《成语故事》,采用“漫画+有声”的形式,以动漫IP“编吉”为插图形象,配有历史小故事及百科知识,生动而富有学习教育意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