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吉学国学丨《古诗》之写景诗②

大话科普 2021-05-19

  

  

  注释

  晓:天刚亮的时候。

  闻:听。

  赏析

  

  这首诗是作者隐居鹿门山时所作。诗中描绘了一幅春天清晨盎然生机的图景。首句破题,写诗人春宵梦酣,不觉得睡到天亮。次句即景,听到处处都有悦耳的鸟叫声。第三、第四句追忆昨晚朦胧中感到风雨袭来,不知道庭院里的花儿被吹落了多少?

  

  注释

  万径:虚指,指千万条路。

  人踪:人的脚印。

  赏析

  

  这幅渔翁寒江独钓图,表达了诗人在唐代永贞革新失败后,虽处境孤独,但他仍然顽强不屈的状态。前两句描写雪景,“千山”“万径”用以虚指,飞鸟远遁、行人绝迹的景象渲染出荒芜寂寞的场景。后两句刻画出一个渔翁独自在冰冷的江面上垂钓的景象,表达出作者清高、凛然的精神。

  BOOK

  

  “跟着编吉学国学”系列丛书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编纂《弟子规》《三字经》《古诗》《成语故事》,采用“漫画+有声”的形式,以动漫IP“编吉”为插图形象,配有历史小故事及百科知识,生动而富有学习教育意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