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眼中的严厉导师钱七虎

经济日报 2019-01-09

  和蔼可亲,这是大家眼中的钱七虎。然而,提起导师钱七虎,很多学生仍旧“心有余悸”。

  陆军工程大学某实验室教授赵跃堂是钱七虎的一名得意弟子。他记得当年在导师的严格要求下,他的论文曾先后做了4次大的调整。1996年,当他把自己的博士论文第7次修改完成交给钱七虎时,钱七虎正好动身去北京参加政协会议。半个月后,钱七虎开完会返回南京,赵跃堂从导师手里拿回自己的论文时,发现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字,从观点、公式到表格、数据,200多页的论文几乎每页都有增减和修改。

  “写论文不能仅仅是为了拿到学位,你的科研成果是要运用到实践中去的,来不得半点马虎,理论和技术都要经得起实践检验。”钱七虎这样告诫赵跃堂。

  对学生严格要求,对自己更是如此。现如今已是陆军工程大学某实验室教授的郭志昆回忆,1991年攻读博士当时导师钱七虎已是学院院长,正军职,工作非常繁忙,但仍然坚持给研究生上课。白天会议活动多,没有整块的时间,就经常利用晚上上课。一直到现在,耄耋之年的钱七虎仍然坚持亲自授课,亲自指导选题、撰写论文。

  最近几年,考虑到钱七虎年龄大了,有一次,陆军工程大学某实验室教授陈志龙提出导师新招收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可以由他们来代上。没想到,钱七虎当时就有点火大。“我们不搞代师授徒那一套,把青年人招进来就得全心全意地把人家培养出来。”钱七虎说。在他的教诲培育下,很多学生成长为参天大树。上世纪90年代带的研究生如今绝大多数都成为了专家教授,不少人还当上了博士生导师。

  科研学术中,钱七虎从不争名争利。在钱七虎的启发、指导和设计下,很多科研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但在获奖排名的时候,他总是推让,不排在首位,有的根本不让排上他的名,而把许多机会让给了年轻人。他甚至郑重宣布:所有他参加的项目,他一律署以技术顾问的身份,不当项目组长,所有报奖,他一律不排名。

  学生们有时写的文章要署他的名,他规定:凡是署他名的文章必须经他审阅,凡非他执笔的,一律不许署他第一。有一次,一名学生发表论文未经他审而署了他的名,事后钱七虎对该学生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钱七虎常说,要积累学科发展后劲,必须重视培养人才梯队。在他的提议下,陆军工程大学的防护工程科研团队每年都举办几场“学术民主生活会”,老中青三代科研人员齐集一堂,开展“头脑风暴”“讲述失败案例”等活动,参加的人说“每参加一次这样的活动都使视野扩一分”。

  数十年来,钱七虎创建了我国防护工程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长江学者、杰青、勘察设计大师等大批优秀人才,先后共指导博士研究生55名,博士后40名,帮带10余名国家级科技人才。

  “耄耋之年自有狂,固北疆,战南洋。磨剑数载,建万里国防。黄卷青灯伏书案,披繁星,戴骄阳。三尺讲台八千日,传师道,育儒将。十步芳草,立中外首榜。谋无不当举有功,铸利刃,断金刚。”听闻导师获奖的消息,钱七虎的学生吕亚茹写下了这首词。她说,她庆幸人生遇到了大师,让她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经济日报 记者:沈慧 通讯员:吴广辉、丁辉辉 责编:渠丽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经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