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背石的形成之谜

科普中国网 2016-07-27

   

大连金石滩龟背石

  “钗分钿折总缠绵,难觅鸾胶续断弦。幸有金龟遗石在,夕阳影里望情天。 ”这首《龟背夕照》描写的是大连金石滩海岸岬角的一块奇石。此石犹如金龟伏岸,早迎朝日,晚送斜阳,夏临海风,冬披寒雪。年复一年,似在证明着什么,又似在期待着什么。人们说这就是古时候的“金龟婿”,它是在等着出走千年未归的心上人。

  龟背石被赋予了海天金石之情感色彩,它的成因却还是一个谜团。

  这种龟背石据说全球仅两块,另一块在加拿大,但仅是这块的1/3大小。关于这块奇石的成因,目前地质学界有两种解释:一种认为是5.4亿年前后沉积的粉砂岩,在干燥、炎热气候条件下,暴露、干裂,其裂缝又被绿色沉积物充填,形成状如龟背的网格状裂隙;另一种观点认为是岩石在半塑性状态下,由于地震作用产生垂直层面的裂隙,饱含水的泥沙流向裂隙运移,随着震动的加剧,泥沙脉不断生长,使两端岩层弯曲、断裂,在层面上表现为形似干裂的网格状裂隙。

  地质学家为什么会给出这样两种解释,作为读者的你更倾向于哪一种解释呢? 2012年85岁地质学家黄进教授在考察通天寨龟背石时曾说:“我们这些人,不到外面就看不清楚,一定要到外面,到现场,才能够看清楚,看清楚才能够写。”要对龟背石的成因做出科学的解释,只在龟背上做文章是不够的,还要像黄先生说的一样到外面看看龟背石形成的地理环境。

  走遍金石滩,这里遍布6亿年前的古沉积岩地层,红色岩层间断性的出现在海岸。这也是为什么地质学家提出第一种解释。在地质作用下,先形成红色粉砂岩,在风化、侵蚀作用下形成裂缝,又被绿色沉积物填充。龟背石的形成主要是外力作用在主导。

  那为什么有的地质学家会给出第二种解释呢?第二种解释明显说明形成龟背石的地质作用是地震,也就是内力作用在做主导。这里是否有地震的证据呢?我们还是要到外面去看清楚。


  震积岩

  在金石滩,你还会看到它们——震积岩。震积岩是岩石在未固结以前,由于地震的强烈震动而形成的。此处的岩石真实记录了6-5亿年前的远古地震。这就不难理解地质学家们为什么会给出第二种解释了。

  至于龟背石的稀罕——全球只有两块之说,请你也思考一下。出露地表的也许只有这两块,如果根据成因推测,会不会还有其他龟背石?它们又会在哪里呢?

  作者:杨利娜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