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风导弹到底有多厉害?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7-05 作者:邵永灵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中国东风导弹到底有多厉害?

  专家解答:

  东风导弹,从全世界范围看,水平算第一梯队,也就是说,与美俄大致相当,但在一些技术细节上仍有差距。

  (图片来自网络)

  先说说我们为什么算第一梯队。首先,东风导弹的主体已经是固体燃料,而且我认为,在大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上,我们超过俄罗斯。俄罗斯(苏联)搞了若干年固体导弹,还是局限在轻型的范畴,在重型液体导弹即将退役之际,俄罗斯转而又研发液体的萨尔马特,这就说明其固体导弹技术水平仍然超越不了白杨系列,达不到我东风X1的水平。

  其次,我东风导弹装备了分导式多弹头。多弹头技术出现已经有半个世纪,从起初的集束式到后来的分导式,它已成为军事强国洲际导弹的标配。分导式多弹头既是突防手段,同时也解决了一枚导弹打多个目标的问题。在9.3阅兵中,火箭军第一次展示了东风5B分导式多弹头洲际导弹。

  第三,东风导弹射程涵盖了从近程到洲际,发射方式包括从车载机动到井式部署,门类之齐全,构成之丰富,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它们既可以执行常规远程精确打击任务,又可以执行核反击任务,多种发射方式则保证了导弹的威力与生存能力之间的平衡。

  第四,在北斗导航系统的支持下,东风导弹在制导方式上采取了复合制导,不仅精度高,而且完全自主。这是那些要依靠国外导航系统的国家无法做到的。

  总之,中国东风导弹拥有了目前只有美俄导弹才有的能力,说我们属于第一梯队当之无愧。当然,我们也要承认,即使第一梯队,也不是完全一模一样,也有高下之分。具体来说,在惯性制导精度方面,在固体导弹比推力方面,在导弹操作的自动化程度方面,我们不如美国;在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方面,在突防技术方面,在车载机动导弹的无依托发射能力方面,我们不如俄罗斯。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