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41洲际导弹为什么能在五大洲际导弹中排第一?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7-05 作者:邵永灵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东风41洲际导弹为什么能在五大洲际导弹中排第一?

  专家解答:

  别扯了,官方都没正面回应,从未公开亮相的导弹,谁给排的第一?真要是想排名,那也要有个基本的技战术指标才行吧?今年是建国70周年,阅兵是板上钉钉的,如果东风4X1能露面,我们再给它定位排名也不迟。

  

  东风-31(图片来自网络)

  目前,全世界真正有洲际导弹的只有美俄中三家,即使勉强把印度和DPRK算上,也是三大洲,估计未来的格局也是如此,没有五大洲一说——你能想象非洲某国有洲际导弹?从现役的洲际导弹水平来看,中国的东风31甲大致相当于俄罗斯白杨M和亚尔斯,不过就突防技术来说可能还差一些,毕竟这方面一直是俄罗斯的强项,美苏(俄)反导博弈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中国的东风5B虽然使用了分导式多弹头,但在有效载荷方面无法与俄罗斯的巨无霸SS-18相比。当然,我相信东风X1肯定胜过亚尔斯,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我们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这个比上不足是指美国。虽然美国在90年代裁掉了最先进的和平卫士剩下了更老的民兵3,但是,想超越它的高度也不容易。经过现代化改进的民兵3精度已达到180米,仅此一点就很难超过。另外,民兵3三个弹头总当量100.65万吨,弹头重955千克,比威力为1054吨/千克,这恐怕也是东风X1超越不了的。

  所以,我觉得世界一流还是担当得起的。其实,洲际导弹根本就不是平台对平台的对抗,如果说三代机对四代机是死路一条的话,那么,老旧落后的洲际导弹只要能打出去,杀伤破坏力完全不受影响,所以,相比之下,数量比质量更重要。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