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型护卫舰:垂垂老矣的“大洋公爵”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9-18 作者:瑷敏工作室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策划:白璐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新闻提示:

  还记得为加强英国与日本的防务合作关系,英国皇家海军将于今年派遣军舰部署到日本并来南海“挑事”的“旧闻”吗?如今,英国终于开始兑现“承诺”了。英国皇家海军23型护卫舰“萨瑟兰”号已于日前离开日本横须贺美国海军基地,开始在南海海域巡航。随后,英国媒体就报道出了“萨瑟兰”号护卫舰在我国南部海域被16艘解放军海军舰艇“围观”的消息。英国这次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萨瑟兰”号护卫舰,是23型护卫舰的第13号舰,早在1997年就加入皇家海军。经过2013-2015年为期两年的大修后,这艘堪称“过气网红”的“老爷舰”还计划继续服役18年,堪称垂垂老矣的“大洋公爵”。

  

  英国皇家海军23型护卫舰

  诞生伊始生不逢时

  23型护卫舰引发人们的再度“热议”,还得从英国皇家海军监视俄罗斯海军编队通过英吉利海峡的照片算起。诞生于冷战时期的23型护卫舰,是皇家海军旗下的大型远洋多用途护卫舰。该舰舰长133米,舷宽16.1米,满载排水量4200吨,最大航速28节,先后共建造了16艘,也是目前英国皇家海军建造数量最多的主力战舰。

  说起来,23型护卫舰还真有些“生不逢时”。为了取代老旧的12型“利安德”级与21型“亚玛逊”级护卫舰,皇家海军曾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建造了一批22型护卫舰,但由于造价高昂,长期无法满足皇家海军的建设需求。为此,皇家海军推动了23型护卫舰的设计发展。

  23型护卫舰诞生伊始,就遇上了皇家海军实力全面衰退,无法继续维持“日不落帝国”全球海军的格局。伴随着皇家海军主要战略向着配合北约作战任务、应对苏联潜艇的反潜侦察方向发展,原本被定位为廉价反潜护卫舰的23型事实上也具备了较好的防空作战实力,进而成为英国海军驱护舰队的主力。

  1984年10月,皇家海军完成了首艘23型护卫舰的签约订购。首艘23型护卫舰“诺福克”号于1990年服役,最后一艘23型护卫舰则于2002年6月加入皇家海军。迎来了16艘23型护卫舰后,皇家海军并未急着用新型护卫舰取代原有的22型护卫舰,而是将两者混合编组实现最大程度的资源利用。

  

  英国皇家海军23型护卫舰

  各方面能力毫不逊色

  冷战时期的英国皇家海军主要任务是配合北约盟友侦察苏联潜艇,23型护卫舰也偏重于执行反潜任务。从武器配备上看,23型护卫舰舰艏装备一门MK-8舰炮,舰炮后部装有“海狼”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还配有2具四联装“鱼叉”反舰导弹、防空机炮和鱼雷发射器。在反潜作战领域,23型护卫舰搭载有主/被动声纳、拖曳阵列声纳以及2具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器。再加上可停靠在舰尾甲板的2架“大山猫”或1架“梅林”反潜直升机,23型护卫舰的反潜作战能力毫不逊色。

  23型护卫舰的诞生,恰好遇上了马岛战争爆发。战后充分吸取教训的23型护卫舰专门强化了消防损管系统以及舰体生存设计,皇家海军也借机对“海狼”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以及主/被动声纳和防空机炮进行升级。同时,23型护卫舰还专门升级了更新一代的“水面船舰战斗系统”,在电子战装备上则配备了675型电子对抗系统、电子支援装置以及诱饵发射器等。

  23型护卫舰还是皇家海军首次应用隐身技术的舰艇。其上层结构的外型倾斜约7度左右,舰体外缘没有尖锐的折角,进而能分散雷达反射波。事实上,23型护卫舰如果只承担以反潜为主的多用途护卫任务还算称职,但想“单刀赴会”闯荡汪洋恐怕有些力不从心。“海狼”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虽然能为23型护卫舰提供相当强大的防空自卫能力,但受限于导弹射程和火控系统,也只能提供点防卫能力。

  

  23型护卫舰油画形象

  如今依旧苦苦支撑

  英国海军大臣早在2017年就曾放出豪言,声称将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往南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只不过时至今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离远涉重洋依旧有万里之遥。为了挽回皇家海军颜面,英国又宣称会在今年3月份派遣一艘军舰前往南海,以协助美国进一步遏制中国。英国皇家海军这次依旧是“雷声大,雨点小”。说好了要来南海的英国军舰,一直没有消息。直到3月初,英国皇家海军的“萨瑟兰”号护卫舰才悄悄抵达澳大利亚,在参与了澳大利亚海军的“海洋探索者2018”军事演习后,只身前往关岛。

  事实上,23型护卫舰如今面临着超期服役的“窘境”。近年来,由于军费削减导致皇家海军没有足够用来轮换的船员,23型护卫舰的日子愈发艰难,在监视俄罗斯海军编队时也只能连续执行最多6天的任务。不光是23型护卫舰,整个英国皇家海军如今都面临着严峻考验。英国皇家海军目前主要的水面作战舰艇包括13艘23型护卫舰、6艘45型导弹驱逐舰以及一艘“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不幸的是,6艘45型驱逐舰就曾因机械故障和人员不足在朴茨茅斯军港里集体“修整”,7艘倚为国之重器的核潜艇也曾集体“趴窝”。

  不久前,23型护卫舰还成功试射了名为“海上拦截者”的通用模块化防空导弹,或将用来替换已服役40年之久的“海狼”防空导弹。预计将于2021年服役的后继者26型护卫舰,也不可能直接大规模替换23型护卫舰,垂垂老矣的“公爵”级依旧会在大洋游荡。(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