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918374344849130.jpg

“萨尔马特”的前世——SS-18“撒旦”洲际弹道导弹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9-18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7月18日,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俄国防部完成了新一代重型洲际弹道导弹RS-28“萨尔马特”的系列弹射试验工作。从俄罗斯目前公布的数据看,“萨尔马特”是一种液体燃料重型洲际弹道导弹,采用地下井冷发射方式,起飞质量超过200吨,有效载荷10吨,具有强大的突防能力。按计划,“萨尔马特”将在2020年服役。

  仔细分析“萨尔马特”的各项技战术指标可以看出,这款所谓的新型洲际导弹,与前苏联大名鼎鼎的SS-18导弹有很多相似之处,显然,这不是巧合就能解释的。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把SS-18看成是“萨尔马特”的前世,而“萨尔马特”就是SS-18的今生,二者存在明显的继承与传承关系。

  SS-18是前苏联南方设计局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研制的重型、分导式多弹头、冷发射、预警即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其研发跨度前后历经20年,共有三代6个型号。虽然近半个世纪的时间过去了,但SS-18无论是外形尺寸,还是起飞质量、投掷重量、弹头威力,都牢牢占据世界洲际导弹榜首位置,代表了苏联乃至全世界重型液体洲际导弹发展的最高水平。就这一点看,北约将SS-18称为“撒旦”(魔鬼之意)可谓名至实归,而俄罗斯时隔多年又重新研发其替代产品也不是偶然的。

  第一代SS-18(苏联代号为P-36M)分为三个型号:重型单弹头,分导式多弹头,轻型单弹头,1975年开始装备苏军。第二代SS-18(苏联代号P-36M УΤΤХ,УΤΤХ意为技术性能全面提高)采用的也是10个分导式多弹头方案,但当量和精度都增加了,按南方设计局的说法,可以对高防护的小型点目标实施攻击,也就是说,具备了打硬目标的能力,1980年开始正式列装。

  因为第一代和第二代SS-18已经全部退役,我们重点谈谈目前还在服役的第三代SS-18(苏联代号为P-36M2)。第三代SS-18有两个型号,可以携带10个分导式多弹头的SS-18Ⅴ和带轻型单弹头的SS-18Ⅵ(未服役),于1988年列装。相比前两代,第三代SS-18在很多方面都做了改进。首先,面对美国洲际导弹越来越高的打击精度,第三代SS-18对导弹发射装置进行了特殊的加固处理,发射井抗力达到370千克/平方厘米,也就是说,除非发射井被直接命中,导弹就可以正常发射。其次,导弹抗核爆防护能力大大提高,核爆炸封锁对导弹造成的杀伤半径减少到原来的1/20,导弹抗X射线辐射的能力提高了9倍,抗伽马中子射线的能力提高了约100倍。第三,分导式多弹头的爆炸当量达到了80万吨,命中精度提高到500米,导弹的有效期增加到15年。

  苏联解体前,SS-18导弹装备总数超过300枚,携带的核弹头数量占到苏联陆基战略核弹头总数的50%!是货真价实的半壁江山。苏联解体后,SS-18成为美俄军控谈判的牺牲品。一方面是美国对巨无霸SS-18十分忌惮。美国防务专家曾指出,苏联仅使用一部分SS-18导弹就足以摧毁美国65~80%的洲际导弹发射井,苏联还能用剩下的上千颗SS-18分导式弹头打击美国其他目标。所以,在上世纪90年代的裁军谈判中SS-18就成为美国重点打压对象。按照1993年签署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俄罗斯只被允许保留90个用于部署单弹头SS-18的导弹发射井。另一方面,俄罗斯最初之所以同意裁减SS-18,也与其设计单位南方设计局归属了乌克兰有很大关系,这为导弹后续的升级、延寿、保养、维修带来很大不便。事实也的确如此。俄乌关系自2004年乌克兰爆发“颜色革命”后就一路下滑,到2014年因乌克兰欲加入欧盟而彻底翻脸,在经历了克里米亚事件和乌东内战之后,两国已成为彻头彻尾的敌人,乌克兰原本还在进行的对SS-18导弹的维护和延寿也戛然而止。

  到本世纪初,俄罗斯还剩下144枚SS-18Ⅳ型和Ⅴ型,不幸中的万幸是,2002年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为俄罗斯停止履行《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提供了充足的理由,这样一来,剩余的SS-18得以劫后余生。但是,液体导弹的保质期较短,SS-18Ⅳ的设计寿命为10年,Ⅴ的设计寿命为15年,无论怎样延寿,Ⅳ型的使用寿命都难以超过25年,Ⅴ型则超不过30年。目前,生产于1980~1988年间的SS-18Ⅳ型已全部退役,剩下的是40多枚Ⅴ型,这些导弹生产装备时间为1988~1991年,到2020年前必须全部退役。这也不难理解,“萨尔马特”的服役时间为什么确定为2020年。

  按照俄罗斯外交部今年2月8日公布的数字,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目前拥有286个作战导弹系统,可携带958枚弹头。其中包括46枚SS-18导弹、30枚SS-19导弹、36枚公路机动的SS-25系统、60个井基和18个公路机动的SS-27系统,以及96枚RS-24导弹。46枚SS-18,意味着460枚弹头,这一数字依然占据了俄罗斯陆基核武库的将近一半。苏联解体已超过一代人的时间,SS-18岿然不动的地位对于俄罗斯来说也许是件喜忧参半、五味杂陈的事。

  但是,SS-18异乎寻常的重要性也表明,一旦它退役,俄罗斯核力量将遭遇断崖式的下滑。目前,作为俄罗斯核力量发展重点的RS-24“亚尔斯”只携带3~4枚核弹头,而且单枚弹头的威力大约在15万吨左右,显然即使开足马力生产,也很难填补SS-18留下的巨大空白。这正是俄罗斯重回液体燃料老路、研发SS-18替代型号的根本原因,因为只有重型洲际导弹才能解决俄罗斯核武库急剧萎缩的问题,但是固体燃料始终是俄罗斯(苏联)的短板,如此一来,只能走回头路。

  当然,作为一款在21世纪研发的液体燃料洲际导弹,“萨尔马特”也不会是SS-18的简单复活,计算机和制导技术的发展必然使导弹的精度有所提高,面对美国新一代的导弹防御系统,旧有的突防手段也会代之以新技术,所以,“萨尔马特”作为SS-18的今生仍有值得我们期待的地方。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