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压死博士三座大山:实验、论文和穷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20-03-26

  就在这个月初,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发布了一份面向博士生群体的大调查结果。6000余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博士生,借机把科研的焦虑、求职的压力、对圈子的不满全都倾诉了出来。这份结果也被网友戏称是,“官方劝退读博”。 

  

  近几年,博士生压力大、频频自杀的新闻频频进入公众视野。 

  20171226日,西安交通大学的在读博士生杨宝德被人发现自杀溺亡在西安灞河; 

  201851日, 26岁的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在读华裔女博士安德莉亚·刘在学校的宿舍内自缢身亡; 

  20181010日,浙大博士生侯京京离开学校后失联,最终证实为跳江轻生。 

  自然子刊《Nature Biotechnology》一项研究表明,研究生患抑郁和焦虑的可能性比一般人群高六倍。41% 的研究生有中度至重度的焦虑,而此前调查显示在一般人群中这一比例为 6%;39% 的研究生具有中度至重度抑郁,而同一量表调查一般人群的这一比例为 6%。 

  博士压力大,这个大众有目共睹。毕竟,没有人说,吃着火锅唱着歌就把博士读完了的。除非你读的是火锅学博士,研究基于麻辣锅底的潮汕火锅蒸汽对于人体声带振动的影响。 

  那博士生的压力来源有哪些呢? 

    

  让你喜让你忧,让你抓狂,你看这实验像不像你对象? 

  实验,是博士生压力主要压力来源之一。毕竟,实验有成功就有失败,中间还可能有很多挫折和意外。 

  一同学是学生物的,需要用斑马鱼做实验。眼看实验要成功,遇到实验室着火,把斑马鱼热死了。斑马鱼直接成了水煮活鱼,鱼的味道怎么样不知道,但是他心里这味道,是挺酸挺苦的。 

    

  论文虐我千百遍,我待论文如初恋 

  论文,是博士生压力的另一个来源。论文写不出来,整天熬夜。想模仿头悬梁,却发现自己头发已经掉没了。 

  正如《不想写论文》歌词里所写的那样 

  凌晨两点半 我还开着灯 

  望着满屏幕飞舞跳动的论文 

  我心里有多苦 我自己多清楚 

  

  图片来源:Veer图库

  除了学历,我穷的一无所有 

  能读博士,寒窗苦读是少不了的。苦和读便是主题,挣钱和享乐更是与此无关。穷,是压在博士身上的又一大压力。 

  

  图片来源:Veer图库 

  从小父母就会跟你说,你看别人家的孩子...... 

  结果读博的你现在一看, 

  当年的“别人家的孩子”月薪两三万,你,月薪两三千; 

  当年的“别人家的孩子”都开上车了,你,还在骑共享单车,还退不出押金; 

  当年的“别人家的孩子”,人家都有孩子了,你,想谈个女朋友都没时间,即使有时间也没钱; 

  尤其是现在的朋友圈更是助长了攀比的风气。一到假期,“别人家的孩子”,厦门、三亚、大堡礁、马尔代夫、普吉岛,全是热门旅游景点。你一晒照片,全是实验器材,圆底烧瓶双孔塞,分液漏斗导气管。人家是先去巴黎有去巴厘岛,你,是先测伏安特性又测输出响应,做完化学滴定又去测扫描电镜。 

  博士生,付出的确实是比别人多,压力自然也就大。但是,不读博士的同学也有他们的苦。总之,人在江湖飘,都没有容易二字之说。 

  所以,人人有压力,谁都不容易,不和别人比,做好我自己。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