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云游植物园|到现在还分不清樱花桃花的,只有我吗?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20-03-27 作者:徐文斌、陈长丽、张莉俊、张胜菊

  春风一吹百花盛开,又到了赏花的季节。桃红梨白海棠艳,蔷薇科花卉可以说是占据了春花的半壁江山。 

  蔷薇科是植物界的一个大科,全世界有3300余种,仅我国就有511000余种,我们熟悉的梅花、樱花、桃花等都是蔷薇科的植物。

  

  几种常见蔷薇科观赏花卉的“族谱”

  蔷薇科的植物长的非常相似,“乱花渐入迷人眼”,这也是为什么大众往往分不清桃花、杏花、樱花、梨花、李花、海棠花……

  我们整理了几个口诀,记住这几个特征,分清蔷薇科常见的几种花,不费劲。

  是梨花还是樱花?看花药

  梨花和樱花都是先开花后长叶,远看它俩的花也很像。但是仔细观察各种梨树的花,可以发现它们的花药是深红色,而樱花的花药通常是黄色,这个特点在开花的时候区分梨花和樱花非常有用。

   

  盛花期的豆梨(Pyrus calleryana)以及豆梨红色的花药

  

  樱花整株以及樱花黄色的花药

  (左图片来源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57879210582386830&wfr=spider&for=pc

  是垂丝海棠还是樱花?看花叶是否同放

  花期的垂丝海棠婀娜的身姿与樱花十分接近,但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垂丝海棠是花叶同放的,开花时它的叶片非常明显,而樱花则是先开花后长叶。另一个细微的区别是,垂丝海棠有4-5个花柱,而樱花通常只有1个。

  

  花叶同放的垂丝海棠

          

  是桃花,樱花,还是杏花?看花序

  桃花、樱花、杏花,它们的花朵区别还是挺大的:桃花是单花不形成花序,樱花通常几朵形成花序。桃花是典型的三芽并生(中间是叶芽,两侧是花芽),所以桃花开花时都是每节两朵花并生(简单说,桃花总是成对出现,所以我觉得“桃花运”的说法是很贴切的),而樱花通常每一节是一个花序,杏花则是单花单生。

  此外,杏花有个特点,所谓“一枝红杏出墙来”,“红”不是说杏花花瓣,而是指杏花的花萼。樱花也有个独特之处,樱花花瓣上有个缺,而其它花都没有,这也是樱花最好识别的特征。

  

  总是成对出现、没有花梗的桃花(左)樱花有花梗(右)

  

  杏花单花单生,花萼红色(左)樱花花瓣上有缺(右)

  下左图来源http://news.xntv.tv/q/2017-04-06/29928.html

  下右图来源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61564054289004655&wfr=spider&for=pc

  是梅花,李花,还是樱花?看花梗和花色

  梅花是没有花梗的,与另外两种花最容易区分。此外,小枝绿色也是梅花极其明显的特点。而对于李花,人们常说桃红李白,白色的李花是单花、三花并生,这个特点又足以与樱花进行区分。

  

  是梅,美人梅,还是紫叶李?看新叶、花梗和花色

  美人梅是宫粉品种群梅花与紫叶李的杂交后代。它综合了两者优良的观赏特点,具有重瓣的粉色花朵(类似宫粉梅)以及红色的新叶(类似紫叶李),同时它与两个亲本之间也有不同,与梅花明显不同在于,美人梅的花有明显的花梗、新叶红色,与紫叶李的不同则在于,美人梅的花是重瓣的且颜色粉红(紫叶李单瓣花色偏白)。

  

  美人梅(图片来源http://bbs.zol.com.cn/dcbbs/d752_57407.html

  

  紫叶李(图片来源于https://dp.pconline.com.cn/photo/list_3495902.html

  花色、花梗、花瓣……如果实在记不住,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来分辨,看开花时间。蔷薇科花卉多在3-4月份开放,但是不同的花开花初始时间还是有差异,按照开花的早晚顺序依次是梅花、桃花、紫叶李、樱花、垂丝海棠、梨花等。 因为不同品种的花期会有差异,整个花期也会有重叠,这个只能是辅助参考的方法。

  蔷薇科花卉和园林造景很搭

  蔷薇科花卉颜值颇高,个个都是营造园林景观的好手。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处处可见蔷薇科花卉营造的园林景观。

  大规模种植的桃花,本身就是绝妙的风景。园艺师将各种桃树依据自然地形起伏,按一定形状组合栽植,既体现了桃的多样性,又展现了不同品种大面积片植的“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的桃园春景。

  

  桃园鸟瞰

  

  桃园——曲径通幽

  

  桃园——寿星桃群植景观

  桃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底蕴深厚,与古建筑也能完美结合。在武汉植物园芙蕖亭有着经典的桃花一景,一红一白的桃花左右掩映着小亭,流水潺潺中,花影亭姿突现,有着柳暗花明之感,让人犹如遁入桃源,每年都吸引着无数摄影师的镜头。

  

  桃花与芙蕖亭

  桃花还适合与水景搭配。桃花与水相映成趣,对镜自赏。波光粼粼、水影摇曳的行声之美与落花拂水,红湿露重的韵味之美结合,营造如诗如画的美妙意境。“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此亦人间,也是仙境。

  

  标本馆后侧水池

  

  山茶园附近水池

  梨花、李花冰肌玉肤、婉转妩媚。与桃樱海棠的明媚鲜妍不同,这种玉白的清新颜色,给人更加诗意的感觉。群植的梨花呈现出“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让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李花则把古色古香的建筑衬托得更加古朴典雅。

  

  蔷薇园成片的梨花

  

  蓊荟亭与李花

  蔷薇科花卉大多繁花似锦,热烈奔放,通过条状种植或者孤植,也可形成极富动感的节奏韵律。武汉植物园日本晚樱选择条带种植,蜿蜒的花带或花丛自成小巧一景。对于摄影者来说,无论是拍摄全景还是植物特写都颇具美感。

  

  野果园粉红色的‘关山’樱

                      

   

  标本馆侧边的日本晚樱

  垂丝海棠与古色古香的楼阁相互映照,别有一番韵味。海棠的胭脂点点借景小楼的古朴文雅,使景更有层次感和纵深感,形成更具美感的意境空间。建筑与花卉相得益彰,熠熠生辉。昨夜雨疏风骤,小楼门前海棠是否依旧?

  

  科普楼前的垂丝海棠

  最后,一定不能少了蔷薇科的大明星——月季。颜色鲜艳,花朵绚丽,月季也是园林景观中的常见花卉。

  

  

  月季园

  待人间皆安,山河无恙,答应我,再也不要辜负这大好春色。

  摄影:姜正旺、江明喜、张莉俊等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