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的难题 就是我们的课题

科技日报 2016-10-18

  “科技厅坚持严抓作风建设,效果不错。现在,大家的服务意识大大增强了。”湖南省纪委派驻科技厅纪检组组长金安荣说。

  不当“老爷”当“仆人”

  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先民有句话常放心里:“科学家的诉求,就是我们的需求;科学家的难题,就是我们的课题”。不当“老爷”,当好“仆人”,是他们的基本要求。

  在刚结束不久的项目申报受理中,基金办工作人员发现,有946位显示受理状态的申报人项目,未被推荐。为此,他们一一打电话向推荐单位及申报者询问原因,又延长截止日期,帮助所有人员顺利完成项目推荐。

  “对不起,今年取消了院校联合基金申报。特此致歉,敬请谅解,我们将妥善处理。”今年,每位院校联合基金申报者,都收到了王先民发送的这条信息。

  因申报项目类别调整,院校联合基金今年被取消。但这一信息在申报系统中未被体现,导致相关申报被“放空”。对此,基金办工作人员向每位申请者一一致电解释与道歉,王先民也诚恳地做了“书面检讨”。

  近年来,基金办的工作创新让科研人员很欣喜。2012年,省基金计划率先在全国放开同类项目的自由申报权。这也是全省科技计划类别中首个放开申报权的计划。消息一出,科研工作者广泛点赞。

  副厅长贺修铭介绍,为了让更多人获得省自科基金支持的机会,前年起,湖南开始探索基金申报“毕业制”。每类别基金项目,申报者仅可获一次立项支持。

  “这个尝试很好。我曾获省自科面上项目,以后就不能再报了。我可以全力去冲击国自科基金。这也可以给其他未获支持的科研人员更多机会。”湖南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马铭很认同。她还表示,自科基金评审不具备“操作空间”。评审人100%为省外专家,对没有学术背景的年轻人,更为公平公正。

  以专业精神 做专业服务

  2014年,湖南省火炬创业中心塌方式腐败案发。周斌临危受命,到中心主持工作。“刚来时,人员紧缺,很多工作被延误,任务很重。”

  面对人心不稳和负面舆情,中心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案释法;建章立制,全面规范基金,在监理验收上建立起7重防线杜绝弄虚作假,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收尾。

  随后,中心着力于转型,打造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专业化机构,以专业精神,做专业服务。近年来,他们精心搭建创新创业大赛服务平台。

  “通畅的投融资对接渠道,公平公正公开的赛事品格,全季节的创业辅导服务,逐渐形成了赛事的独特魅力,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同。今年大赛报名参赛项目再创新高,比去年增加了近80%。”副厅长鲁先华说。

  今年,湖南开始以更开放的思维做大赛投融资对接。他们将创投机构组织、投融资对接等,委托给专业的省股权投资协会对接;吸引近100家投资机构,200余投资人参与大赛;新引进深交所高新创新平台等,帮助将湖南的好项目推出去。截至目前,大赛参赛项目和投资机构达成意向投资5.4亿元,部分项目得到了国内一流投资机构的高度关注和投资。

  为帮助企业通过大赛平台更好地展示自己,办赛以来,中心积极整合科技部资源,为大赛企业举办高规格培训班。对参加国家双创大赛的企业和团队,还定制了个性化辅导。

  用心服务,赢得了诸多创业者认同。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遇到中南大学一学生创业团队负责人到访。“我们就是公益服务平台,为创新创业的各方参与者提供政策咨询、投融资对接等服务。这样的‘接待’很日常。”周斌说。

  有意见?改!

  湖南省获国家科技奖励项目数在全国一直比较靠前。去年获国家科技奖励系数评价值位居全国第七位。这与该省坚持不断完善和改进省级科技奖励工作密不可分。近两年,来自两方面人员,对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规则的意见,引起科技厅高度重视。

  部分评审委员反映,学科组会议初评基本上“固定了”各奖种的奖励数量和等级,给后续评审调整和淘汰的空间很小,后续评审一定意义上成了“等额选举”。

  部分项目完成单位和完成人则提出,不同学科组采用统一的一、二、三等奖比例,只顾及到“面上”公平,未充分考虑不同年度、不同学科组项目水平的差异性。

  怎么办?改!副厅长杨治平介绍,依据《湖南省科技奖励办法》相关规定,奖励办充分吸纳来自两方面的意见,向厅党组提出了改进奖励评审工作的建议,力争“回归本位,强化统筹,打通壁垒,统一标准”:

  让学科组初评会评回归到为后续评审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的本位,充分发挥评审、奖励委员会统筹各奖种内项目等级的作用;

  对一等奖项目打破平均主义,打通学科组间壁垒,坚持优中选优,避免“矮子里面拔长个”。

  “现在,对涉及科技工作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回复和处理,我们都坚持现场办理,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了解后再做回复和处理,真正做到让大家满意。”厅长童旭东说。(科技日报长沙10月17日电)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