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油菜种子精选机的研制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近年来海垦区以市场为导向,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逐年扩大油菜播种面积,种好油菜的关键是要选用良种。传统的重力式和比重选具有清选质量不高、清选效率低、选后破碎粒多、杂质多、清洁率低等缺陷,为了攻克这些难点,海垦区进行了大量研究、反复试验,在重力式和复式精选机的基础上,根据滚动离心原理,研制了新型螺旋式油菜精选机。其工作原理是:将油菜种子沿着一定的螺旋线轨迹快速螺旋下降,颗粒大、籽粒饱满的种子产生的离心力大,分布在螺旋线轨迹的外层,而籽粒小的种子、破碎粒以及杂质产生的离心力小,分布在螺旋线轨迹的内层,从而达到精选的目的。该精选机采用多层螺旋体以增加精选速度,因为油菜籽是圆粒,在下降当中是滚动运行,通过下降加速运动而产生离心力,从而与油菜籽中的杂质全部分离开,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油菜精选机械的配套,精选速度快,效率高,精选净度可达到99.7%以上,发芽率可提高5%,千粒重可提高0.2~0.5克左右,每小时加工种子400公斤,目前已在海垦区全面推广。该机与其它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效率高,质量好,耗能低,噪音小,运转平稳,机械故障少,节省人力、物力,结构简单,价格低廉,操作方便,运输便利等特点,适应于油菜、谷子、大豆等各种球粒状作物种子的初选和精选,经过精选后的产品籽粒均匀饱满、成熟度一致、破碎粒少、杂质少、清洁率高,不仅提高了农作物产品的品质,而且提高了农作物产品的销售档次,是目前精选机械产品中,精选效果最好,精选效率最高,最具有优势和竞争力的精选机械。编辑:辛霞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