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施工难点与对策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总体工程难点与对策 对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针对素质较低的建筑施工人员要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自身的建筑安全意识,保证施工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必须按照相应的标准与规范进行。同时还要不断的提高施工过程中的施工工艺,利用科学的施工技术进行完善的管理与资源的优化配置。对于农田水利施工而言,铺涵管、修筑田间道路等都是比较重要的施工。各个阶段的施工人员要不断的进行技术交底工作,保证各个环节都有可靠的技术保证。在施工完成以后,要按照施工标准与质量要求进行严格的审查,保证农田水利施工的质量。2.分项工程难点与对策 分项工程主要包括沟槽机械开挖、斗渠和农渠垫层施工、混凝土施工、道路下软基施工等。在进行沟槽机械开挖时,对沟槽机械开挖的施工组织和协调要求较高,面对这样的情况,可以采取通过现场施工员与机械操作员进行施工现场的勘察、制定可行的施工方案的方法来达到要求,并要对施工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调整和解决。在进行斗渠和农渠垫层施工时,由设计图纸可见,U 型槽的两侧是回填土,在施工时,边墙外侧砂垫层铺筑没有依托物,因此较难成型,断面也达不到设计要求中的弧形断面,在斗、农沟边墙外侧沙砾时垫层施工过程中,也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对于这样的情况,可以在施工时,在回填土和垫层的交界面建立一个模板,先进行回填土工作,然后当回填到设计中要求的高程后,将模板撤掉,在槽外侧和回填土之间能够形成一个沟槽,再进行槽外侧砂垫层施工就可以了,但是这样一来,U型槽的两侧垫层断面也会增大一些。在进行混凝土的施工工作时,施工的重点和难点较多,例如出现蜂窝情况,那么可能是混凝土一次下料过于厚,振捣的不够密实或是漏振,模版缝隙没有堵严密,导致水泥浆的流失等原因。在进行道路下软基的处理工程时,要对软弱地基的涨缩性和易风化性等各种特点进行充分的了解,并要对周围的环境和地质水文的变化予以重视。编辑:陈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