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低温冷害天气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低温冷害主要是指冬春季节强降温、低温霜冻、倒春寒和夏秋季节低温或低温阴雨天气造成的气象灾害。低温冷害一般因北方冷空气侵袭而引发,多以强烈降温、霜冻、凌冻和持续低温等形式出现,常伴有冷风、冷露、阴雨、降雪、积雪或夜间放晴强辐射等天气现象。时间分布主要发生在冬季12~2月、春季3~4月和夏季7~8月三个时段,少数年份5月、9月和10月也会发生。在云南,影响频次和危害最大的低温冷害,主要是发生在春季3~4月的倒春寒、霜冻和7~8月的夏季低温。空间分布地理因素是云南低温冷害地域性差异大的重要原因。滇东北和滇西北纬度相对较高,也是较高海拔地区和北方冷空气频繁影响的区域,故低温冷害发生的频率和低温强度最大;滇西南大部区域海拔较低,又因有海拔较高的哀牢山山系等对北方冷空气的阻挡作用,低温冷害出现的频率和低温强度最小。云南低温冷害还与小地形密切相关,如山体上部(海拔较高)霜冻最轻、小盆地或窄而弯曲的谷地(海拔较低)霜冻最重,即存在所谓“冷湖效应”,滇西北等海拔较高地区冬春季气温偏低、晴日多的时段最为常见。危害对通信线路的影响主要是电线积冰,可引起短路、跳闸、断线、倒电杆,造成供电系统停电,威胁电网安全运行,并间接影响其他行业。凌冻覆冰同样也对通信线路产生严重影响。冬季凌冻天气下道路结冰影响行车安全,低温天气带来的积雪可造成交通中断。冬季低温冷害还可导致城市燃气需求量增加、输送效率急降,引发燃气供应不足。低温冷害可引发人体一些疾病的发生发展,影响人们的生活舒适度。预防措施运用综合栽培技术防御低温冷害。采用地膜覆盖栽培(中高海拔地区)、水稻旱育稀植、适时播种和移栽、加强田间管理、以水增温调温、使用化学增温剂等有效措施防御低温冷害。发展塑料大棚、日光温室等设施农业,增大热量强度,抵御短期低温冷害,提高云南农业开发能力。推广应用抗御霜冻的有效措施。包括覆盖法、适时灌水或喷水法、烟雾法、扰动法、加热法、细菌和抗菌素防御法等。心血管病人宜减少外出,做好保暖工作。编辑:贾晓琼审核专家: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副秘书长、高级农艺师 李凤岐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