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虾类养殖过程中白斑病的防治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进入梅雨季节,天气闷热,连续阴天、暴雨,池中浮游生物大量死亡,浮游动物如轮虫等大批滋生,精养池因停电或机械故障而终止增氧,从而诱发白斑病。一、白斑病发病主要症状:患此病的虾厌食,死虾空胃,反应迟钝,弹跳无力,不合群,在池边打圈,异常行为可在几小时内重复出现,直到最后无力活动。病虾体色正常或变红(多为并发病),大多数病虾头胸甲膨大,且易被剥开,腹部容易揭开而不连真皮,鳃发黄、肿胀、肝胰腺肿大、颜色变淡、糜烂易碎。发病后期虾体皮下、甲壳及附肢出现白色斑点,以头胸甲处最为显著,严重者白点连成斑。二、预防措施白斑症病毒病目前尚无有效的防治药物,根本措施是强化饲养管理,进行全面综合预防。(1)增强对虾体质,提高对虾抗病能力。增强对虾体质的途径有两条:一是供给优质的饵料,准确计算用量;二是加强水质管理,为对虾创造一个优良的环境条件。(2)调整养殖模式。养殖中因地制宜,打破单一养殖模式,探索混养模式。利用虾、鱼、蟹、藻对空间水质的不同要求及虾、鱼、贝的不同食性开展虾池立体综合养殖,以改善虾池生态环境,预防虾病。(3)放养健康、优质的种苗。种苗是健康养殖的关键环节,选择健康、优质的种苗可以从源头上切断白斑综合症病毒的传播链。(4)控制合理的放苗密度。放养量不宜过多,放养密度过大,虾体互相刺伤,病原更易入侵虾体;此外大量的排泄物、残饵和虾壳、浮游生物的尸体等不能及时分解和转化,产生非离子氨、硫化氢等有毒物质,使溶解氧不足,虾体体质下降,抵抗病害能力减弱。(5)药物防治。经常使用微生态制剂改良水质,选用维生素或中草药免疫增强剂添加到饲料中内服,增强对虾免疫力,常用含碘、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编辑:胡金枝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