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玉米穗期管理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水分管理 穗期是玉米生长的关键时期,缺水可影响雄穗、雌穗及植株的正常发育。此时应尽量满足玉米的水分需求,有灌溉条件应及时浇水,一般每次每亩浇水50立方米左右(相当于降雨75mm),无灌溉条件的玉米遇旱时可叶面喷施抗蒸腾剂,同时应注意中耕培土与除草,促进气生根发发育,减少水分蒸发,避免草苗争墒。 2.追肥 穗期也是玉米需肥关键期,此期缺肥,同样影响玉米雌雄穗及植株发育。磷钾肥在土壤中存留时间较长,后期一般无须补充,氮肥属挥发性肥料,容易出现后期脱肥,因此,氮肥一定要追施。玉米长势好的地块在大喇叭口期一次性追施;长势差的地块在拔节期和大喇叭口后期分两次追施。追肥时采用垄侧深施,深度在8-10厘米,并及时覆土。若追肥后仍出现后期脱肥,可用1%尿素溶液进行叶面喷施。 3.玉米螟防治 玉米螟是玉米后期最主要的害虫,严重发生可减产30%以上。玉米螟防治的最佳时期在大喇叭口期,采用1.5%的锌硫磷颗粒剂,直接丢放于喇叭口内可收到较好的防治效果。 4.大斑病防治 大斑病是当前我省第一大病害。由于大斑病发生一般在抽雄以后,玉米植株高大,打药难度大。对于大斑病的防治,可采用防控前移技术,就是在玉米大喇叭口期叶面叶施苯醚甲环唑或其它抗真菌类药剂,可使后期大斑病的病情指数显著降低。 5.化控防倒 随着种植密度的不断增加,玉米倒伏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可喷施生长调节剂,采用化学控制的方法降低株高,减少倒伏风险,一般在11片展开叶时期喷施。 玉米化控常用的调节剂有乙烯利、玉米健壮素、缩节胺、矮壮素、多效唑等。喷药时应注意喷高不喷低 、喷旺不喷弱、喷绿不喷黄。 编辑:卜晓冬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研究员 马宏斌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