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油葵空秕率的技术措施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减少空秕率提高出油率历来是油葵生产中一个普遍关注而又难以有效解决的棘手问题。近年来,随着油葵面积迅速上升,这一困扰油葵高效生产的问题如何较好解决,本文结合生产实际及试验结果提出下列措施,以期推进油葵生产。1 春播适当提早,夏播抡时早种春播适当提早,抢墒播种易抓苗,又利于蹲苗抗旱。早播使灌浆期提前,避开高温影响,增加饱满度和油分积累。夏播抢时早种,充分利用夏秋季光能热能,保证油葵有充足的生长发育期,使籽粒饱满完熟。2 留苗密度要适当油葵植株较矮,叶片少而小,适于密植,一般3000~3200/亩,因品种而宜。以充分协调个体与群体生长发育对水、肥、光、热等条件的矛盾,从而形成盘大而匀,子多而饱,结实率高,出油率好。 3 加强中后期肥水管理现蕾前后期是油葵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的时期,也是影响产量和含油量的关键时期。因而,此时及时进行追肥、浇水,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是提高产量和含油率的有效措施。开花到灌浆期保证有充足的水分供应有利子实体发育,促进灌浆,使粒大、粒饱,产量高,含油率可提高1.4%以上。夏播油葵开花期多在8月上中旬,此时仍有高温干燥的天气出现,需及时浇水,可使花盘发育好,盘心能展开,子实体得到健全生长,明显减少花盘中心秕粒率。 4 人工辅助授粉 油葵是典型的异花授粉作物,又是虫媒传粉作物,自交结实率仅1%左右,完全依靠昆虫辅助米完成花粉传递。因此,开花期间当蜜蜂及其他昆虫稀少或遇到不良的气候条件时,要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具体方法是在开花期间将相邻的花盘逐个面对面相碰,且相互轻按几下即可。也可以做一个粉扑子,开花时在花盘正面轻按几下(每个都按),靠粉扑子上的花粉完成授粉程序;授粉工作应在开花盛期进行2次,间隔2~3天,每天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5时至18时,在无露水情况下进行。编辑:武莹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  魏亦文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