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产业冻害防治春季行动方案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一、萌芽前 (2月15日-3月30日)  要对苹果树体保护、延迟修剪和检查伤口、腐烂病刮治工作 1、树体保护:密切关注气温变化,注意保护新栽苹果幼树,若气温再次发生大幅度下降,应积极引导果农采用树枝包裹的办法,用废旧棉絮、布条、作物秸秆、草等物品将主干、主枝包裹,用废旧农膜、编织袋绑缚扎紧。 2、延迟修剪,伤口保护:应适当推迟修剪时间,避免伤口受冻,并且有利于分清、区别冻伤芽和冻伤枝。在低温过后修剪,要减少伤口,并要及时用剪口油或白乳胶进行伤口保护;对已修剪树的剪锯口,没有保护的,要用剪口油或白乳胶保护。 二、萌芽至开花期(3月底-4月中下旬):腐烂病刮治、花前复剪、花期晚霜冻害预防、壁蜂或人工授粉保花保果等工作 1、检查伤口防治腐烂病: 及时检查、刮治腐烂病疤,同时,萌芽后,要检查缩剪冻死枝条,严防冻害后苹果腐烂病的爆发和流行。 2、密切注意花期天气预报,防治花期冻害,提高树体坐果率。 三、花后-套袋前(4月中下旬-5月底):追肥和病虫害防治,壮树保叶。 1、追肥壮树:  提高树的营养水平,加快伤口愈合,保证花芽分化的正常进行,促进树体健壮生长。 2、 细致抓好早期落叶病防治工作编辑:张伟 审核: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