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浇水排水要灵活

科普中国-乡村e站 2017-10-09

  桃树与其他果树相比,根系分布浅,呼吸作用旺盛,需氧量大,对土壤透气性要求很高,对土壤水分反应敏感。近几年灾害性气候频繁发生,降雨不均,许多地方桃树大量需水时干旱不下雨,需水量减少时暴雨连阴雨不断,造成果园水分过量或积水,地下水位升高,根系受害。有些果农给桃园浇水不注意方法,大水漫灌,造成桃园积水,伤害根系。一些果园每年因浇水过量或暴雨连阴雨导致死树株率达到10%以上。桃园浇水与排水应根据自然降雨情况人为灵活控制。

  1、在桃树需水高峰期浇水。桃树萌芽开花前后和果实第二次膨大期,若干旱无雨、土壤缺水严重,必须及时适量浇水。

  2、严格控制浇水量。浇水前先整平地面,顺行打埂做渠,把地隔成20平方米左右的方块,然后放小水,一格挨一格浇灌,每格放满水后堵死水口,切忌放水过量,造成果园积水。应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

  3、夜间或清晨浇水。这一时段地温较低,水与根温差小,根系不易受到伤害。上午或下午浇水,根与水温差大,易伤害根系,造成根系活力下降,枝叶萎蔫,重者引起落花、落果、落叶。

  4、浇地后必须及时耕翻松土,防止土壤板结,影响透气性。

  5、在大暴雨和连阴雨来临前,树冠下铺盖塑料薄膜,把雨水隔离在树盘外,减少雨水大量下渗或积淀,雨后根据果园需水情况,处理膜上积水。

  6、桃树受到积水伤害或感染根腐病、茎腐病后,要及时采取抢救措施,减少树体死亡。一是用康健或其他杀菌溶液灌根,防治根腐病、茎腐病。二是及时排尽余水,翻树盘散水通气。三是一旦受害树体死亡,要连根刨出,运出果园销毁X,对死树树冠下土壤进行严格药物消毒,防止病菌扩散。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乡村e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