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草坪斑枯病的防治方法

科普中国-乡村e站 2017-07-31

  (1)养护防治措施 由于夏季斑是一种根部病害,所以凡是能促进根生长的措施都可减轻病害的发生。避免低修剪(一般不低于5~6cm),特别是在高温时期。最好使用缓释氮肥,如含有硫黄包衣的尿素或硫铵。要深灌,尽可能减少灌溉次数。打孔、疏草、通风,改善排水条件,减轻土壤紧实等均有利于控制病害。 

  (2)抗病草种混播 选用抗病草种(品种)或选用抗病草种(品种)混合种植,改造发病区是防治夏季斑枯病的最有效而经济的方法之一。不同草种间抗病性的差异表现为:多年生黑麦草>高羊茅>匍匐翦股颖>草地早熟禾(由高到低)。如:在高尔夫球场上以翦股颖属草替换草地早熟禾;种植多年生黑麦草,高羊茅或草地早熟禾的抗病品种等均可减轻病害的发病率。 

  (3)化学防治 

  ①药剂拌种、种子包衣或土壤处理 通过对多种药剂筛选,初步认为下列药剂品种的拌种对夏季斑枯病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如:草病灵3号、2号、4号、乙磷铝一代森锰锌、甲基托布津等,通常用药量为种子重量的0.2%~0.3%;也可用种子包衣剂;有条件的单位可用溴甲烷、棉隆等熏蒸剂处理土壤。 

  ②成坪草坪的药剂喷雾或灌根 内吸传导性杀菌剂可作为防治夏季斑枯病选择的主要药剂种类,有草病灵3号、2号、4号、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乙磷铝可湿性粉等。防治的关键时期,应基于以预防为目的的春末和夏初土壤温度定在18~20℃之间时使用。使用浓度、次数和间隔时期视病情而定。一般使用浓度在500~1000倍,间隔20天左右,使用2~3次即可。同时,为了提高防治效果,要求尽量将药液喷洒到植株根颈部,每平方米最少用药液量300mL左右。灌根时药液量还可增加。

责任编辑:李阳阳

上一篇:梨锈病

下一篇:梨轮纹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乡村e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