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有哪些神奇的作用?

科普中国 2016-04-19

知识点:氢能,指的就是以氢以及其同位素为主体的反应中释放出来的能量,包括氢核能与氢化学能。

初中的化学课上,我们学到,氢位于元素周期表之首,它的原子序数为1,是所有原子中最小的。在常温常压下,氢为气态;而在超低温、高压下,它又化身为液态。

氢能,指的就是以氢和其同位素为主体的反应中释放出来的能量,包括氢核能与氢化学能。氢能是一种清洁的新能源,也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其利用途径和方法很多。

首先,航空事业中需要氢能作为燃料。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氢就被用作某些火箭发动机的液体推进剂。液氢和液氧是火箭推进系统中优越的高能燃料组合。我国的神舟火箭中使用的燃料,就有液氢和液氧。

其次,氢能还可以作为各种交通工具的燃料,比如家用汽车、火车、轮船,等等。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左右,世界上便研发出了氢能汽车。由于使用氢能作为主要燃料,氢能汽车排放的尾气主要成分是水蒸气,因此它对环境的污染非常小,而且噪声也比较低。这种类型的汽车,特别适用于行驶距离不太长而人口又较为稠密的城市、住宅区以及地下隧道等地方。

另外,氢能还能用在各个家庭之中。氢能进入家庭,既可以当作燃料使用,又可以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供家庭取暖、空调、冰箱和热水器等使用。氢是一种理想的清洁燃料,但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其储存以及安全使用的问题,因此,将其运用在家庭当中,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研发。

由于氢能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利用其它能源制取的,而不像煤、石油和天然气等直接从地下开采,因此,它是一种二次能源,但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