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变黑陶,秘诀是什么?

科普中国 2016-04-19

  黑陶是中国龙山文化时期(距今约4600~4000年)典型的器物,代表着新石器时代晚期人类文明的发展水平。其中,蛋壳黑陶代表了当时制陶技术的最高水平,由于它“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硬如瓷”,被考古界誉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制作”。但是,您知道吗?黑陶一开始并不是黑土,而是由黄土烧制而成。那黄土是如何变成黑色陶器的呢?秘密就在黑陶烧制环节。

   

  制作黑陶的土料要求非常严格,一般需要将土加水进行多次沉淀过滤,使泥料细腻无颗粒。经过坯体制作、塑型砑光、阴干雕刻后,就要进入最关键的烧窑环节了,就是在这一环节中,黄土变成了黑色陶器。烧制黑陶的温度要求很高,一般在800~1200摄氏度之间。为了使温度上升得快且保持稳定,需要将陶器一层层码放到窑里后封住窑顶,只留下放入燃料的窑口。各地烧制黑陶的燃料有所差异,有的是松针、木炭,有的甚至是破轮胎。但是燃料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能够产生浓浓的黑烟,这就是黄土变黑陶的关键所在。

   

  点燃燃料,窑内温度慢慢升起,使窑内温度稳定在800度以上,此时达到了黄土陶坯变黑色陶器的重要条件——高温。再放入能够产生浓浓黑烟的材料,如松针、破轮胎等,从而产生了大量黑烟,在连续燃烧一段时间后,就要及时封严窑口,从而实现高温渗碳,使碳元素渗入到黄色坯体中。它的原理是这样的:烧烤过的陶器坯体由于水分大量排出和有机物分解,内部结构接近真空有极强吸附力,此时燃烧过的燃料在氧气不足情况下产生含碳元素的黑色浓烟,微小碳颗粒便由表层渗入陶坯体内,从而达到了黑陶无釉却乌黑发亮的艺术效果,这就是黄土变黑陶的奥妙所在。

   

  黑陶表面碳元素最多,因此最是乌黑发亮,越靠近坯体内部,黑色浓度逐渐减轻,由此可见,高温渗碳法使黄土变成了黑陶。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 任久伏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